拯救實體書店!文化部爭取圖書出版減免營業稅 9月已提出草案

▲▼「建弘書局」熄燈倒數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▲台北重慶南路老字號「建弘書局」等書店陸續熄燈,引發外界關注實體書店衰退議題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台北重慶南路老字號「建弘書局」等書店陸續熄燈,引發外界關注實體書店衰退議題。文化部長鄭麗君今(7)日提到,其實書店下降趨勢已減緩,出版銷售額也已回穩微升;而文化部過去2年持續與財政部研商,將圖書出版業納入減免營業稅辦法,相關草案已在9月正式提出,希望儘快有好消息。

文化部長鄭麗君今(7)日在立法院報告業務概況並接受質詢,許多立委提出實體書店、出版業衰退的問題,並追問文化部對於出版產業減免營業稅的進度。

她提到,部裡在文化獎助條例下,已經有相關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的辦法,因此要把圖書出版納入項目,建立減免營業稅的機制。過去2年來兩部會多次研商、努力溝通,她也親自拜會過財政部長,已有初步方向,今年9月已經將相關草案送給財政部,希望儘快有好消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立法委員柯志恩今質詢文化部長鄭麗君關於書店、出版相關措施 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▲立法委員柯志恩今(7)日質詢文化部長鄭麗君關於書店、出版相關措施 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此外她也說明,在實體書店的數量上,過去6年(民國102至107年)全台有171家陸續成立,從財政部統計數據觀察,實體書店下降趨勢已減緩。出版產業銷售額方面,依據財政部財政統計資料庫,105年至106年成長1.007%,106年至107年成長0.8%,108(1-7月)較107年同期成長1.71%,顯示經過經過相關政策推動,出版銷售額已明顯回穩微升。

而在民眾閱讀和消費情形方面,根據文化部出版產業調查,今年1到6月紙本書閱讀量比去年同期成長,且實體圖書(紙本書)消費金額比去年同期成長3.6%;電子書更大幅成長6成(64.1%),顯示出閱讀市場已有止跌回溫的趨勢。

但也有委員提出,實體書店成長的100多間大多都集中在都市,應該將地圖展開來,注意整體分佈,畢竟書店是文化核心,在農村社會也該重視;她也接受立委意見,將會注意整體分佈情形。

影/45年建弘書局熄燈日業績破百萬!資深店員哭了⋯攜手鞠躬道別

►歡慶聲林之王敲金鐘,「Her和她」50項商品下殺66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