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屆台美「太平洋對話」 吳釗燮、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將同框

▲▼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太平洋兩友邦斷交後,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表示,「踏實外交」仍然取得許多重要突破和成果,特別是和美日歐等理念相近國家間的關係均明顯提升,台美上午將首開「政府對政府」層級的「太平洋對話」,是台美外交合作的大公開,而吳釗燮也將與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共同主持。

吳釗燮上午赴立院外交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,報告中指出,過去三年多來政府全力推動「踏實外交」,努力維持台海現狀,不挑釁也不激化,然而大陸卻持續意圖消滅我國家主權,並限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;儘管如此,「踏實外交」仍然取得許多重要突破和成果,特別是和美國、日本、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間的關係,均「明顯提升」。

在台美關係上,吳釗燮表示,近年的台美關係堅實穩固、穩健發展,可說是「40年來最佳」,具體事例包括美方行政部門多次重申「台灣關係法」與六項保證、國會通過「台灣旅行法」等多項友台法案、川普政府將台灣納入美國印太戰略架構、台灣與美國首次同時放入事務機構名稱等。

此外,吳釗燮也表示,今年台美共同首開的對話機制就有「印太民主治理諮商」與7日登場的台美首屆「太平洋對話」,不僅層級提高到「政府與政府間的政策對話」,由他與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共同主持,也由美方出面邀請多國駐台代表與大使出席。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