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大質量「黑洞爆炸」劃破銀河系 天文學家:大幅改變銀河系演變

▲▼ 太空,宇宙,行星,銀河系。(圖/路透社)

▲銀河系中心黑洞爆炸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記者林瑩真/綜合外電報導

天文學家發現,銀河系中心特大質量黑洞「最近」爆炸,能量之大,幾乎「劃破了銀河系」,沖出了距離銀河系20萬光年以外的麥哲倫星流,被外媒以災難性來形容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澳大利亞研究小組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收集數據,計算得知如此高能輻射的黑洞爆炸發生於約350萬年前。黑洞發出一束泰坦尼克能量(Titantic beam of energ)劃破銀河系,沖出麥哲倫星流,等於距離銀河系20萬光年遠的地方都能感受到撞擊。

天文學家指出,銀河系的人馬座A*(可能是離銀河系最近的超大質量黑洞的所在,被認為是研究黑洞物理的最佳目標)質量是太陽的420萬倍,一般是不活躍的,如今突然發射能量,就像燈塔的光束般,「想像一下完全的黑暗,然後有人在很短的時間內打開了燈塔」。

外媒指出,此現象被稱為「賽非特耀斑」(Seyfert flare),它產生兩個巨大「電離錐」(ionisation cones),起始於小光束,並在射出銀河系時膨脹,劃開了銀河系。

黑洞爆炸讓天文學家發現,銀河系中心比過去認為的更有活力,「大幅改變天文學家對銀河系的理解」,恐怕將影響對銀河系演變的解釋。此研究結果將發表於《天文物理期刊》上。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