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到職1年...港務公司董座吳宗榮請辭「概括承受」 前任吳宏謀在場好尷尬

▲▼立委黃國昌質詢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。(圖/翻攝立法院直播網站)

▲立委黃國昌質詢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。(圖/翻攝立法院直播網站,下同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今日上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「宜蘭縣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」進行專題報告,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接受媒體受訪時不斷跳針,自己只到職1年,南方澳大橋維管單位就是蘇澳營運所、上級單位是基隆分公司,交通部長林佳龍證實他已請辭。時代力量黃國昌反問,基隆分公司的上級單位是誰?吳只好尷尬回「台灣港務公司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外界原本期待黃國昌質詢會砲火猛烈,沒想到他到場質詢不到10分鐘,要完資料後便快閃離開。黃國昌說,南方澳大橋大家都很難過,2日質詢時,港務公司總經理承認沒有檢測到(鋼索繡蝕)這一項,本來以為只是偶然,後來港務公司又說沒有檢測年限的規定,幸好部長昨天直接駁斥港務公司這種擦脂抹粉的新聞稿,這部份給予肯定。

▲▼立委黃國昌質詢交通部長林佳龍。(圖/翻攝立法院直播頻道)

立委黃國昌質詢畫面。

黃國昌質疑,交通部相關檢修法規規定,橋梁依照規定應該每2年檢修一次,但宜蘭縣政府105年檢測完後,公文也發給港務公司,為什麼107年又沒做(檢測)?這部分誰要負責任?林佳龍回應,特殊橋梁應該要更嚴格,結果反而更寬鬆,事實上不只2年,在海風各種條件下,橋梁風險比較高。

黃國昌又問,港務局局長知道2018年應該檢測,為什麼沒做?吳宗榮說,法令2至4年,是以2年為原則,109年編了500萬,部長要求是2年,如果管理機關同意可以延長到4年,本來維管單位就是蘇澳營運所,上級單位是基隆分公司。黃反問,「基隆分公司的上級單位是誰?」吳只好回,是台灣港務公司。

被問到拿到檢測報告後的反應,吳宗榮說,自己才來1年。黃國昌問,那前任是誰?吳吞吐回,是吳宏謀跟王國材,「但不要緊,我概括承受......」黃國昌要完TBMS2的資料後便快閃離開。

▲▼黃國昌臉書爆料,宜蘭橋樑檢測標案,由同一個團隊得標、監審、審查。(圖/取自立法委員 黃國昌臉書)

▲▼黃國昌臉書爆料,宜蘭橋樑檢測標案,由同一個團隊得標、監審、審查。(圖/取自立法委員黃國昌臉書)

▲▼黃國昌臉書爆料,宜蘭橋樑檢測標案,由同一個團隊得標、監審、審查。(圖/取自立法委員 黃國昌臉書)

黃國昌2日就指出,宜蘭縣政府每兩年都會有橋梁檢測標案,過去3次都是由陳明正代表的團隊,透過「限制性招標」取得標案,前兩次都是以健行科技大學的名義,107年突然改用由陳明正擔任負責人的「萬喬豐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」名義取得標案。

黃國昌說,在陳明正以「萬喬豐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」取得標案後,包括「監審服務」標案、最後檢測成果審查等,都是與「健行科大陳明正團隊」相關人等得標或參與其中,在這些檢測標案中,「實際進行檢測的是何人」?是否由具專業橋檢資格者進行?攸關人命的橋樑檢測,竟成為不肖團隊的斂財工具,讓人瞠目結舌。

據了解,宜蘭縣政府兩次限制性的時間點,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正是當時的宜蘭縣副縣長,吳是當時縣長林聰賢的最得力左右手,工程又是吳的強項,怎麼可能不經手處理橋梁檢測維修案件?吳澤成2日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,當初的確沒有看到這份檢測報告。

 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其他人也看了...
►擺爛南方澳大橋21年! 航港局、港務公司爆「從未自行檢測過」
►交委會臨時提案通過! 工程會1個月內提南方澳斷橋報告
►即刻盤查港務公司轄下17座橋梁! 陳劭良承諾:109年完成檢測
►南方澳大橋完整檢測報告曝光! 肇事關鍵「鋼索鏽蝕」沒列入
►南方澳大橋崩塌…結構風險專家姚大鈞:「鋼索鏽蝕」為主力近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