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6萬名外送員權益無法可管 親民黨團籲速定相關辦法

▲▼親民黨團召開「吃貨宅經濟,勞權與消費者權益誰來保障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親民黨團召開「吃貨宅經濟,勞權與消費者權益誰來保障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根據統計,台灣每年有近225億元的外送餐飲商機,而目前全台有250家的外送餐飲業者,近來業績成長最快的是結合新創產業的「外送平台」。親民黨立法院黨團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,依照目前五大家外送平台業者對外的宣稱,合作的外送員加起來將近六萬人,但對於外送員的勞工權益、外送餐飲平台的管理,以及消費者權益保障卻「無法可管」,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定相關辦法。

親民黨團27日上午召開「吃貨宅經濟,勞權與消費者權益誰來保障」記者會,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,外送餐飲平台所產生立即性的問題至少有三部分,分別為「消費者權益保障」、「外送員的勞工權益」及「新創產業的管理」。

李鴻鈞強調,雖然食品安全的責任多落在製作餐飲的業者本身,但外送平台也應善盡把關責任,篩選合格且具衛生安全的餐廳業者,甚至要求餐飲業者出具檢驗合格證明,否則消費者根本不知道外送來的餐飲是否衛生安全。另外,政府機關也應該擬定「宅配食品外送的定型化契約」,或是強制載明外送餐點逾時不候的處理方式,保障消費者權益 。

在「外送員的勞工權益」部分,外送平台宣稱這些外送員都是他們的合作夥伴,也就是「承攬」關係,在這種基準下,勞工不受勞基法規定,因此無須依照規定強制為外送員投保。但李鴻鈞強調,平台業者對外送員有一定的約束性,對於外送員遲到、態度不佳有懲罰機制,就有指揮監督意味,應該依照民法中的482條所稱的「雇傭」關係,才有獲得完整勞工權益保障的空間。

李鴻鈞批評,理應照顧勞工權益的勞動部,目前只是消極地在發生申訴事件後,依照申訴的事實來個別判定是雇傭關係還是承攬關係,勞動部明知存在這些問題,卻不願積極去面對,放任問題發生。

李鴻鈞也提到,由於勞資關係定義不明,無法參加職災保險,這些外送員必須承擔巨大的風險,一旦發生交通事故,美食平台不需要為外送員事故負責。而外送員的自用車被做為營業用途,導致個人保險無法理賠,他們的安全問題令人堪憂。

▲▼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有關「新創產業的管理」部分,李鴻鈞則表示,依照交通部《公路法》規定,這些新創平台必須註冊「汽車貨運業」,才能擁有外送宅配送餐的資格。依照配送的型態來看,這些平台配送的餐點並不是自家的產品,而是配送其他餐廳的餐飲,物流的態樣不同,因此必須另外申請註冊才能進行這項業務。

不過李鴻鈞指出,截至目前依照親民黨團調查的結果,無論是UberEats、FoodPanda,都沒有依照規定申請,每次被查到開罰也不過5~15萬。

立委陳怡潔委員補充說明,政府對外送美食餐飲平台的崛起,所衍生的問題實在太慢半拍,導致現行法規跟不上新興型態的「零工經濟」、「平台經濟」,而引發「勞動安全」、「道路安全」、「食品安全」都出現了漏洞,還形成三不管地帶。

陳怡潔表示,目前外送平台經濟共享的新興模式某一方面達成了消費者、店家與外送員的三贏互惠,但如果中央與地方政府不盡快加速外送平台的管理,健全勞安道安食安的保障措施,「三贏變三輸」政府就要負最大的責任。

李鴻鈞說,親民黨團並不反對新創平台的成長,但政府必須針對這些平台業者做出法規化的管理。政府雖鼓勵新創,卻一直沒有針對實務問題做管理,也沒有搭配適切的法源讓這些業者、廠商和自由契約工作者依循。

李鴻鈞強調,前述所提到的種種爭議,都是因為這些平台沒有善盡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,政府也缺乏作為。因此親民黨團強力呼籲,政府必須即刻行動,不要總是等到發生事情時再來管理,否則屆時為時已晚。

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