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住民學生疑遭師辱!印尼巴布亞省抗議至少27死 居民困起火大樓

▲▼印尼西巴布亞省(West Papua)瓦梅納(Wamena)爆發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印尼巴布亞省瓦梅納發生示威,建築物被點火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印尼西巴布亞省(West Papua)上月才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,數百名抗議者23日又點火焚燒當地幾棟建築,其中與警方發生衝突多數為高中生,而不同地區的死亡人數加起來至少有27人。有消息指出,一名老師的種族主義言論引起紛爭,不過這個說法被警方否認。

《英國廣播公司》(BBC)報導,回到8月,有民族主義團體指責,西巴布亞學生於印尼獨立日在泗水(Surabaya)褻瀆國旗,他們辱罵學生是猴子、豬與狗,隨後引發大規模示威。西巴布亞省短暫平靜沒多久,許多高中生23日又上街抗議,點火破壞數棟建築物。

這次事件中,巴布亞省中部城鎮瓦梅納(Wamena)至少有23人喪生,其中一些人受困燃燒的大樓中。隨著當局24日繼續進行搜尋工作,預計死亡人數會再上升。

有消息傳出,一名老師辱罵一位原住民學生是猴子,因此爆發激烈抗議。不過,巴布亞警方駁斥這個說法是一場「騙局」,真相其實是不同學校的學生打架鬧事。

在另一場位於巴布亞省首府查亞普拉(Jayapura)發生的紛爭中,則有4人死亡,加總不同地區的總死亡人數來到27人。據悉,有學生拿彎刀、石頭襲擊士兵與警察。

巴布亞省軍方發言人達揚托(Eko Daryanto)告訴《法新社》,許多民眾受困,23日暴力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上升;他還向《美聯社》指出,學生襲擊警察,警方回擊,造成3位公民死亡。當地軍事指揮官迪安托(Chandra Dianto)說,其他受害者遭到燒傷,有些人被砍死。

巴布亞省瓦梅納、查亞普拉23日分別發生兩起襲擊事件,據了解,約700人被警方帶走訊問,多數人隨後遭釋放。來到查亞普拉,安全部隊人員與示威者陷入紛爭,數十名警察站在校園外。

一連串的衝突,最早似乎源自巴布亞學生被辱罵。不過,對許多當地人民來說,他們對印尼的怨恨情緒已醞釀數十年。巴布亞省曾為荷蘭殖民地,直到1969年正式納入印尼領土,1969年雖然舉行獨立公投,當時只有約1000人被允許投票。

時至今日,巴布亞省還是有獨立運動人士,同時,印尼軍方被控嚴重侵犯人權,試圖鎮壓任何形式的異議聲音。

►學生被辱是「猴子」! 印尼西巴布亞示威者縱火焚燒大樓 囚犯趁機逃獄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