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80億根有毒菸蒂流入環境 學者研究:影響生態進入食物鏈

▲▼ 香菸,菸蒂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根據統計近5年每年約有80億根有毒菸蒂流入環境中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環保署今(20日)指出,統計去年亂丟菸蒂案件約7萬1千件,近5年每年則約有80億根有毒菸蒂流入環境中,將影響環境進入食物鏈,對國人健康會造成危害,明天就是「世界清潔日」,將在13個縣市同步展開「菸蒂不落地、街道更美麗」活動,並呼籲只要亂丟菸蒂,最高將開罰6千元。

環保署統計去年全國共處分違反廢棄物清理法(廢清法)第27條第1款案件約9萬8千件,其中亂丟菸蒂案件約7萬1千件,約占所有處分案件72.4%,顯示將近3/4處分案件為亂丟菸蒂行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環保志工們,在羅東中山公園與夜市四週撿拾菸蒂、菸盒及垃圾,更有家長帶孩子響應淨街活動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

▲13個縣市將在世界清潔日同步展開「菸蒂不落地、街道更美麗」活動。(示意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)

環署環管處表示,菸蒂多由醋酸纖維素(cellulose acetate)所製成,醋酸纖維素是塑膠的1種,在環境中需要10年或更久的時間才能分解。根據統計,近5年我國每年約銷售321億根香菸、若有1/4菸蒂遭亂丟,依此統計,每年約有80億根菸蒂流布於環境中。

環管處提到,據學者研究菸蒂中含有數千種化學物質,如尼古丁、砷、鉛、銅、鉻、鎘及多環芳烴類,遭亂丟菸蒂內的有毒物質,會溶出流入水體環境,影響環境及海洋生態,進而進入食物鏈,對於環境及國人健康都會造成危害。

▲▼菸蒂,菸灰缸,抽菸,二手菸,三手菸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遭亂丟菸蒂內的有毒物質,會溶出流入水體環境影響環境及海洋生態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環署宣示,各地機關除將持續取締及告發亂丟菸蒂行為人外,將與衛生機關研議設置戶外定點吸菸區、加強向連鎖便利商店及咖啡店等業者宣導依廢清法第11條第2款規定善盡騎樓環境清潔維護責任,並踴躍加入環保署環境友善店家認養行動。

環署表示,目前全國已有超過2萬家店家加入認養,另連鎖便利商店及咖啡店則有超過4700家店家加入認養,將自主維護店家周邊環境清潔,以減少菸蒂等廢棄物造成環境髒亂的情形。最後呼籲依廢清法規定,對於拋棄煙蒂等行為人可處新台幣1200至6000元罰鍰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