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準塔巴」集中了!降雨熱區曝 彭啟明:若轉彎離台灣近一點影響範圍大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,台東東方約800公里的熱帶性低氣壓,過去一兩天仍持續整合當中,目前有集中的現象,很有機會在今天(19日)發展成今年第17號颱風「塔巴」,預期最近台灣的時間點會在周五、周六,外圍環流會影響北部及東北部,「如果轉彎調整時,偏西距離台灣近一點,影響範圍及雨勢可能會較大。」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▲彭啟明說,未來東邊的太平洋高壓勢力略增強,會引導颱風往北前進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彭啟明在臉書說,由於熱帶低壓中心距離台灣接近,要留意很可能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,或是是否會稍微西偏,過去因在整合有明顯滯留轉彎的現象。

彭啟明指出,未來由於東邊的太平洋高壓勢力略增強,會引導颱風往北前進,預期會在宮古島和那霸間通過,和台灣仍保持一定距離,暴風圈可能還碰不到海上警戒區域;由於距離台灣實在很近,仍需要保持關注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▲▼彭啟明貼出歐洲模式的預測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彭啟明表示,預期颱風最近台灣的時間點會在周五到周六,外圍環流會影響北部及東北部,如果轉彎調整時,偏西距離台灣近一點,影響範圍及雨勢可能會較大;若仍維持目前距離往北,就會集中在北部,這是未來觀察周五、周六雨勢大小的差別。

彭啟明分析,當周末塔巴加速往日本而去,台灣附近的天氣仍維持東北風的態勢,可能還會持續到下周三、下周四,之後太平洋高壓可能會逐漸增強,溫度會逐漸緩升;但整體環境還在調整當中,尤其北方的高壓系統有在往南延伸趨勢,後續的發展仍有些不確定性,但暫時颱風影響機會略微降低一些。

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表示,熱帶低壓周五、周六最接近台灣,雨勢最明顯,雨區以北部、東北部為主,花東、恆春半島降雨機率也偏高,其他地區可能有少部分零星降雨,但影響不大;預計外圍環流持續影響到周日,周日該系統逐漸遠離,但台灣仍吹東北風,北部、東北部迎風面仍有少部分降雨。

氣象局觀測,熱帶低壓今晨2時在琉球南方海面,向北北西緩慢移動。劉沛滕指出,目前它狀況滿差,「雲層狀況快散掉」 ,今有可能成颱但機率不是太高;目前估成颱機率一半一半,可能還要稍等,如果發展較好,周五再觀察,即使成颱也只是輕颱。他說,預估該系統先緩慢向北,再往日本移動。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▼劉沛滕說,熱帶低壓今有可能成颱但機率不是太高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