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青西遊記/來自高雄的酷醫生 用「熊與企鵝」打造「網路幼幼台」

記者蔡紹堅/杭州報導

陳聖浩10年前來到杭州發展,大多數時間,他是杭州古一文創公司的總經理,但在自家製作的兒童節目中,他就成為了帶給孩子歡樂與知識的「酷醫生」。陳聖浩表示,他們的公司最早從事文創設計,近年跨足兒童節目製作,不過由於缺乏經驗,剛開始完全就是「影視小白」,繳了不少學費,直到最近登上網路平台後,才逐漸步上軌道。

▼陳聖浩用直播推廣產品,正在做開始前的準備。 (圖/記者蔡紹堅攝影)

▲台青西遊記/古一文創公司陳聖浩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陳聖浩在高雄長大,大學讀的是醫學,可是他對此卻不太感興趣, 畢業後在台北找了一份藝術品經紀的工作。談到登陸的契機,陳聖浩指出,在10年前,他接收到有關大陸的資訊,不是「較落後」就是「不發達」,雖然有一些親戚在大陸發展,也邀請他過來工作,但始終跨不出那一步,「當時我是猶豫的,一邊告訴我『大陸很落後』,一邊告訴我『大陸已經很進步了』,哪個才是真的?後來就想說,乾脆自己過來看看,眼見為憑嘛!」

親自來到大陸後,陳聖浩先前的印象算是被顛覆了,他說,自己當年才25歲,是愛玩樂、愛熱鬧的年齡,所以看見上海等城市繁榮的景象後,內心就很躍躍欲試,「親戚在杭州開幼兒園,需要人幫忙,我認為這裡有發展前景,就決定要來工作了。」

▼陳聖浩主持兒童節目,在裡面的綽號是「酷醫生」。 (圖/卡麥啦家族)

▲台青西遊記/古一文創公司陳聖浩。(圖/卡麥啦家族)

陳聖浩來到杭州後,先是在幼兒園幫忙,後來開始負責文創設計,還有兒童節目的製作,他坦言,由於缺乏這方面的經驗,起初摸索了很久,也繳了不少學費,「一開始的我們,就是『影視小白』,節目的操作流程完全不懂,劇本、編導、攝製的編制也不了解,所以找別的廠商來協助,成本非常高,做出來的成果也跟預期的不同。」

隨著經驗逐漸累積,團隊也逐漸掌握了節目製作的流程,並將節目推到網路平台「愛奇藝」後,總算步入軌道,陳聖浩提到,「現在很多家長都是透過手機、平板給孩子收看影片,所以我們的節目登上網路平台後,點閱率很快就衝上來了,也讓我們確定,網路就是未來的趨勢,之後也打算朝更多平台發展,像是微博、FB、YouTube等。」

▼直播進行的同時,陳聖浩也在觀察網友的反應。 (圖/記者蔡紹堅攝影)

▲台青西遊記/古一文創公司陳聖浩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古一文創除了製作兒童節目外,還為幼兒園開發教材,研發屬於自己的卡漫IP,並設計行李箱等商品。而這一切的背後,是一個台籍員工佔超過3成的團隊,陳聖浩表示,他們目前共有15名正式員工,台籍員工就有5人,幾乎都是設計相關科系剛畢業的,「會喜歡用台灣人有兩個原因,一個是大家相處、認知上接近,磨合期較短;一個是台灣的文創基因深厚,他們很多idea是我們所需要的。」

▼古一文創的員工有三分之一為台灣人,圖為擔任設計師的蔡宜庭。 (圖/記者蔡紹堅攝影)

▲台青西遊記/古一文創公司陳聖浩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▼古一文創開發的卡漫IP「卡麥啦熊」與「企鵝阿布」。 (圖/記者蔡紹堅攝影)

▲台青西遊記/古一文創公司陳聖浩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近年越來越多台青來大陸發展,陳聖浩認為,這種情況並不奇怪,因為不管是在何處就業,都必須面對最現實的「薪資」問題,「換一個角度想,很多南部小孩,都會北漂到台北就業,為的是什麼?就是機會、薪資、福利,來大陸發展也是同一個道理,就像很多外文程度好的人,都會到美國、日本、新加坡等地工作,所以不一定是大陸,哪裡條件好,大家就會去哪裡。」

陳聖浩提到,他們每年都會開放20個實習名額,跟台灣的設計、文創合作,台灣這方面的人才很多,但畢業後的競爭也激烈,有些學生就會想往大陸發展,但是又有一些顧慮,「會擔心都是正常的,我們就是給他們一個可以『來看一看』的契機。就像我當初那樣,與其在台灣聽別人講,不如親自眼見為憑,「看過之後,喜歡的話,可以留下來試一試,努力拚拚看;不習慣的話,就回台灣也沒關係,至少你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,當作經驗也很不錯。」

▲台青西遊記/古一文創公司陳聖浩人物小卡、個人小檔案。(視覺設計/楊殿宏)。

►美麗最大的祕密,就是買進來變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