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神解夢!夢到墜落嚇醒、自在飛翔大不同 談場戀愛就能化解

▲▼飛,跑酷,夢見在飛(圖/steven stark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▲「飛翔」或「墜落」兩種夢很像,但解析大不同。(示意圖/steven stark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文/武志紅
摘自/《夢知道答案》

有兩類夢,一開始很像,但後來的變化和感受截然不同。

一種是墜落夢,夢見從高處往下掉,而且是自由落體的感覺,很可怕。墜落夢有時非常簡單,譬如夢見踢了一下腿,或從床上或臺階上掉下,按理說沒什麼可怕的,卻會被立即嚇醒。另一種是飛翔夢,部分飛翔夢是從平地起飛,還有部分飛翔夢一開始也是從高處往下落,但過程是飛翔。

飛翔夢很美,反映的是自由,是生命力可以自在揮灑,是自己對自己、自己對世界深深的信任感和掌控感——我可以控制我的身體翱翔,而大地也是可安全降落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墜落夢很可怕,也是最常見的夢之一,它反映了一個極其常見的問題——不安全感。不安全感,可以這樣直觀理解:當你向虛空墜落時,沒有愛承接著你。

發了關於墜落夢與飛翔夢的系列微博後,收到了上千條回覆,逐一看了那些回覆,發現基本上都是墜落夢,飛翔夢很少。而飛翔夢都是感覺很不錯的夢。

‧半睡半醒間偶爾有墜落的夢,一開始恐懼,但很快感覺十分舒爽,就像是在飛,慢慢地開始期待這樣的夢,刺激、快樂。

‧前幾天做了一個夢,夢見我在下墜,我撲騰著小翅膀,好像飛不起來一樣,後來試了好幾次,發現自己原來有老鷹一樣的翅膀,一下子就可以飛到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山巔。

‧我經常夢見自己自由飛翔,踩幾下就飛到天空,有時候飛簷走壁,但在夢裡通常是為了躲避某些人、某些事(有時候居然是要逃避自己的親人),才要飛的。飛起來後除了有很自由的感覺,更多的是慶幸,慶幸自己能飛,終於躲過了。

‧第二種夢(墜落夢)我只做過兩次,在相隔很短的時間裡。大部分時候我夢見自己在走路,忽然發現我像有輕功一樣,腳點地飛起來。夢的開始通常是我還無法掌控這種能力,時常會墜落在地上,然後漸漸能夠飛得長久又平穩。夢中的我總在不斷地練習,因為很喜歡飛起來的感覺。現實中我也一直在練習如何愛自己、尊重自己。

再看看關於墜落的夢。

‧從懂事起到現在,經常做從高處墜落的夢,每次都是被嚇醒。

‧從來沒有飛起來過……每次都是兩腿一蹬直接被嚇醒。

‧第二種夢我做過無數次,經常做。精神緊張、心理壓力大時會更容易做,倒是沒想過是因為不安全感。

‧經常被追殺,然後從高處掉下來。

‧我經常做的兩個噩夢,一個就是墜落,在黑暗裡不停地墜落,極度無助、絕望的感覺,有時候直接被嚇醒。另一個就是……數學考試!最近還做過幾次這個噩夢,公司要給我們考數學,極度恐懼。

‧以前常常做第二種黑暗中一直往深處墜落的夢,類似無底洞,深不見底。幾秒就被嚇醒,全身抽搐。還有一種情況,沒做夢,但是別人聽到我說夢話,聲音不大,像是掙扎,在吶喊。

飛翔夢為何少見?墜落夢又為何如此可怕?

墜落,特別是掉入虛空,意味著什麼?要回答這些問題,就要明白所謂的安全感與不安全感是怎麼回事。

最好的安全感,是孩子在3歲前與媽媽構建了一個穩定而高品質的關係。一般來說,孩子要到3歲才能形成情感穩定的能力。

情感穩定的能力,即相信那些發生的美好感情是真實的,而且一旦發生就是永恆的,同時,也相信那些發生過的傷害是真實的。沒有情感穩定的能力則意味著,愛剛發生的時候,你相信愛存在,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空間的遠離,你懷疑這份愛是不真實的,甚至是不存在的。

有情感穩定能力的人,即是有安全感的人。沒有安全感,亦即沒有形成情感穩定能力。

情感為什麼能夠穩定呢?為什麼能夠相信發生過的愛是永恆的呢?因為,經過3年與媽媽足夠美好的相處,孩子將一個愛自己的媽媽形象內化到內心深處了。從此以後,儘管有時媽媽或其他愛自己的人不在眼前,但孩子內心仍有一個愛自己的人,內在這個愛自己的媽媽,讓孩子能夠穩定。

心中住進一個愛自己的媽媽後,孩子才能安然地探索世界,發展自己的獨立個性。否則,就會一直有一種強烈的需求——找媽媽,但找不著。

飛翔夢,自己在天空中翱翔,而下面有堅實的大地。翱翔,即自己的個性與活力在自由伸展,而大地,則是愛。墜落夢,先是不能翱翔,因為沒有力量與勇氣;更是因為,那不是有星星、有雲、有風的美麗天空,而是沒有大地、沒有著落的虛空。飛翔,沒有歸宿;墜落,也沒有著落。

3歲前的孩子有一個經典的養育畫面:孩子在玩耍,而媽媽在旁邊陪著。有時孩子要媽媽陪著他一起玩,但多數時候是自己玩,不時和媽媽分享,也不時回頭看媽媽,和媽媽打個招呼。只要媽媽在,孩子就可以放鬆地玩耍——玩耍是孩子在探索世界。但若媽媽突然不在,孩子就會立即大哭,轉而去尋找媽媽。這個畫面,可以解釋墜落夢和飛翔夢。

墜落夢可以療癒嗎?不安全感可以化解嗎?當然!譬如,一場戀愛就可以化解。

我的一位朋友「何仙姑要學術」在我的微博上留言:「自從認識肥小肥,我就不做下墜的夢了。肥小肥真是肥天使。」她說的「肥小肥」也是我的朋友,我對他們很了解,她愛他愛得不得了,超滿足。於是,漂在香港的她,心中有了一塊安全島。

若沒有愛情,墜落夢可以緩解嗎?當然也可以。

母愛有兩個功能。第一,讓孩子,特別是嬰兒,和媽媽構建立愛的連結。媽媽是嬰兒的整個世界,所以,這會在他心中埋下一個信念——我可以和整個世界連結,整個世界都是我的大地。第二,照顧孩子,特別是嬰兒。讓孩子知道,他的需求會被滿足,他的生活不會陷入混亂的失控中。

第一個功能,若童年欠缺,可由一場美好的愛情彌補。第二個功能,若童年欠缺,則可以由自己彌補,也就是一個人逐漸學會自己照顧自己,打理自己生活中的一切,由此形成自我掌控感。即,我的事情,我能行。

一位網友意識到第二點,他在我的微博上留言說:「我也做過類似的夢。但我覺得這個不安全感可以不局限於愛和情感。對生活失去控制力都會有這種感覺。比如對某個重要的考試心生焦慮、壓力非常大等。人生無非是一場增強控制力或者降低預期,甚至完全看淡的角逐。」

很多人提到,墜落夢是小時候多,長大了逐漸減少。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,力量和資源的增強,自我掌控感在逐步提升。運氣好的人,兒時獲得的愛多,這是父母的饋贈,而愛能托住他不掉入虛空。運氣不夠好的朋友,兒時獲得的愛少,容易掉入無底黑洞,但隨著成長,逐漸增強自我掌控力,便可以自己撐住自己了。

寓言小說《為自己出征》的結尾,講到盔甲騎士主人公最後聽從教誨,直接從懸崖上掉入虛空,因此大徹大悟,悟到自己與天地相連,進而升上山頂。

在諮商中,我有時會給來訪者做這樣的比喻。我拿一個東西,譬如一枝原子筆,放到桌子邊緣,它掉了下去,但桌子下面,是無比寬廣的大地。

任何人都可以跌落在寬廣的大地上。

★本文摘自《夢知道答案》,作者武志紅,資深心理諮詢師(同台灣諮商心理師),心理學暢銷作家,微博逾600萬粉絲,曾發表《巨嬰國》在中國爆紅並被列為禁書。

爆紅禁書作者超強解夢!最多人「夢到考試」代表現實生活遇到OO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