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侶爬入蘭潭溺斃!當地瘋傳「魚精抓交替」 警曝2點才是主因:設計是關鍵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嘉義蘭潭水庫9日發生一對情侶溺斃事件,消防局統計今年已有9人在此溺斃,加上歷年來蘭潭水庫的命案頻傳,使當地「魚精傳說」再次掀起話題,更有居民傳言是「鯉魚精」再抓交替。不過警方認為「鯉魚精、抓交替」都是無稽之談,主要是因為水庫的設計與防護問題,才會導致民眾落水溺斃事件頻傳。

據悉,蘭潭水庫是國內自殺率最高的水庫之一,2000至2007年該地就發生47起跳水自殺或溺水事件,造成42人成為潭底亡魂,另有2起在蘭潭自焚死亡案。當地傳說水庫潭底住著1條鯉魚精,一旦有民眾釣起一條大魚,就會發生溺水事件「抓交替」,但警消均認為是無稽之談。

▲▼嘉義蘭潭,少女、男友相繼溺斃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蘭潭水庫的設計與周遭防護問題,才是導致民眾溺斃事件頻傳的主因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一名資深消防員私下表示,他曾經在蘭潭水庫潛水十多次,每次下潛深度約在7公尺左右,潭區能見度很低且水草很多,民眾一旦溺水且被水草纏住,就會不斷吃水後窒息沉入潭底,他印象最深的是某一次的搜尋大體任務,當時潭水混濁導致搜索困難,某次轉身就發現遺體的臉與他相對,遺體的雙腳則被水草纏住。

警方表示,蘭潭常發生自殺及溺水事件,除了用巧合來解釋之外,第一是蘭潭是台灣距離市區最近的水庫,民眾很容易就能抵達周邊區域;第二是蘭潭堤防高度僅約2公尺、採開放式沒有防護網、岸邊陡滑、水深且水草多等條件,才是該地溺水和自殺事件頻傳主要原因。

 ▲▼蘭潭情侶雙雙溺斃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少女看見男友爬下堤防後,也跟隨男友一起爬下去。後續2人被其他人發現時皆已成浮屍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嘉義蘭潭水庫一直以來靈異傳說不斷,魚精傳說更時不時就被拿出來討論,戲劇《戲說台灣》也曾經拿「蘭潭魚精」當主題拍攝,因此「蘭潭魚精抓交替」傳聞附近居民都知曉,嘉義地區也因此出現「蘭潭沒加蓋」的罵人俗諺,台灣知名的都市傳說「人面魚」也疑似是發生在此。

一名呂姓空拍機玩家2016年10月17日在蘭潭空拍時,發現水面疑似出現一條金色且長度約在160公分的大魚,大魚探出頭來不到1秒鐘時間就立刻下潛消失,「剛開始看到我嚇到,以為自己拍到蘭潭魚精之類」。呂先生後來也懷疑,應該只是體型較大的大頭鰱,不過在蘭潭發現如此大的魚,仍在當地引發民眾熱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