授權費爭議再起!台中群健有線28萬訂戶10月有斷訊危機

▲▼台中群健有線電視系統(圖/翻攝Google地圖)
▲台中群健有線電視系統10月有斷訊危機(圖/翻攝Google地圖)

記者陳世昌/台北報導

繼Eleven Sports對大豐有線系統斷訊,東森、緯來電視預計10月1日對全國數位、北都有線系統斷訊,三立電視、非凡、壹電視新聞等頻道也因為授權費協商拖延太久無法有共識,對台中群健有線系統發出下架通知,預定10月1日不再授權播送,預計有28萬用戶受影響。

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旗下的頻道代理商「佳訊」、「東昱」共代理18個頻道,因為與台灣寬頻(TBC)旗下5家有線系統群健、南桃園、北視、信和、吉元的2019年授權費商談一拖再拖、無法解決,已發函訂10月1日對群健停止授權,11月1日對南桃園、北視、信和、吉元停止授權,如果授權費協商仍無法有共識,將有16個頻道有斷訊危機,受影響總訂戶達74萬戶。

佳訊代理11頻道
年代新聞台、MUCH TV、東風衛視台、壹電視新聞台、壹電視綜合台(TBC未購買)、壹電視電影台(TBC未購買)、非凡新聞台、非凡商業台、Discovery旅遊生活台、迪士尼頻道、好萊塢電影台

東昱代理7頻道
三立新聞台、三立都會台、三立台灣台、MTV、彩虹頻道、NHK WORLD PREMIUM、高點電視台


今年由頻道商發起的「斷訊風波」有如狼煙四起,每一起爭議的背景、原因、當事人都不同,但都是NCC最不願見到的,以觀眾權益做為商業談判的籌碼,這次的佳訊、東昱要對群健斷訊,明顯就是要逼迫TBC與其頻道採購代理商「大享」出面加速雙方協商進度。
▲▼《炮仔聲》最新劇情結合時事哏,小三帶300萬落跑被警察抓,聲稱「去菲律賓賣珍珠奶茶。」(圖/翻攝自YouTube/三立華劇)
▲三立《炮仔聲》(圖/翻攝自YouTube/三立華劇)

佳訊副總經理陳金定表示,「我們這麼做也是被逼的,從今年5月開始我們就發文給各系統商洽談今年授權費,我們跟TBC的頻道採購代理商大享聯繫很多次,也有給報價,但對方只說這個報價的數字有問題還要再研究,卻一直拖延不願進一步協商,我們等了很久都沒有下文,只好發文給TBC尋求解決之道,但TBC又叫我們去找他們的頻道代理大享,大享與TBC雙方面互推。」

眼看著108年就要結束,佳訊、東昱代墊了很多授權費給頻道商,為了催促TBC、大享加快動作,陳金定在8月14日發函請TBC在8月31日前完成108年頻道授權合約,但時間到了仍未完成,所以才會在9月2日再次發函給TBC旗下的台中群健有線系統,通知頻道中止授權,請群健於31日24:00起不得播送,否則將違反著作權法,同時也請群健依規定向NCC提出下架申請。

陳金定表示,對於與TBC的爭議,目前不考慮申請NCC調處,因為近一、兩個月來雙方公函往來都有副本給NCC,包括這次的下架同意、停止售權的日期也都通知NCC了;三立、非凡、迪士尼、年代、壹電視等頻道都開出了下架同意書,NCC是完全知道狀況。

陳金定表示,在停止授權的做法上已有考量到消費者權益,所以只先停止群健一家的授權,另外他4家TBC的系統台南桃園、北視、吉元、信和會晚一個月,到10月31日才終止授權。如果還是無法解決協商問題 ,之後還會再考慮對凱擘、台固媒體等其他系統停止授權。

▲▼頻道商發給群健有線系統下架同意書。頻道代理商佳訊發函群健有線系統,終止9個頻道授權播送(圖/網友提供)
▲練台生旗下佳訊頻道代理商發函群健有線系統終止頻道授權播送(圖/網友提供)

20多年前的東森、和信集團有線電視斷訊大戰是否會再上演?三立、非凡真的會斷訊嗎?NCC發言人蕭祈宏9日表示,佳訊代理的三立等10多個頻道要下架TBC的事,目前並無進一步了解與處理方案,所以也不會有特別做法,就NCC的了解,這只是業者之間協商談判技巧的喊話,NCC認為還不到頻道下架的地步,就讓業者自己去協商解決。

▲▼頻道商發給群健有線系統下架同意書。頻道代理商佳訊發函群健有線系統,終止9個頻道授權播送(圖/網友提供)
▲頻道商發給群健有線系統「下架同意書」(圖/網友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