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9.8萬公斤油品解封 頂新製油員工嘆:一切已回不去

▲▼ 頂新屏東廠油品解封。

▲屏東縣衛生局今天(9日)上午到頂新製油屏東廠拆除9.8萬公斤油品的封條。 

地方中心/綜合報導

「因為法院已判決無罪,所以我們到場依法拆除這些油品封條」,2名屏東縣衛生局官員今天(9日)上午到頂新製油屏東廠拆除9.8萬公斤的油品封條,並低調說明拆除原因。昔日熙來攘往的廠區,早已因關廠空蕩虛無,頂新製油廠員工感嘆:「一切已回不去,希望塵封近6年的無罪真相也能隨油品解封被看見。」

大統長基公司2013年10月被揭發,負責人高振利在低價油品混攙銅葉綠素假冒純橄欖油對外詐欺銷售,或許因混攙技術高明,加上當年油品被攙銅葉綠素就算要檢驗也沒有標準品與檢驗方法,因此衛福部與工業局案發前多次抽查大統長基的油品都未發現異狀。

據了解,當年高振利疑似為規避頂新製油向其要求鉅額賠償,一度宣稱頂新製油購買該油品時已知攙混,頂新製油與3名相關員工也因此變成被告,纏訟近6年後,今年6月才獲無罪判決確定。大統長基負責人高振利則在去年被判12年徒刑定讞。

根據智慧財產法院的判決書,頂新製油公司與3名員工最終獲無罪判決定讞的主要理由包含:高振利在偵查與法院審理期間,證詞反覆且矛盾,一開始聲稱「他們公司知不知道我就不知道了」、後來又改稱「我的價格比較低,他們應該知道」,但他又說自己不會去了解其他業者價格,說法矛盾。

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在內部會議中一再要求應提升油品的品質,被告員工並沒有降低成本來購買混油的壓力,而且頂新製油公司跟大統長基買油的價格比同業買的還貴,若明知攙混還用此價格買也明顯不合常理。

▲▼ 頂新屏東廠油品解封。

頂新製油公司獲判無罪確定後,日前向屏東縣衛生局申請解封民國102年11月3日起封存的9萬8千多公斤的油品獲准,衛生局今天上午也派出2名官員到場拆除封條,2名官員在120坪的的倉庫中爬上爬下,一一撕下堆積如山的油品封條,媒體採訪時,官員表示未獲授權不便受訪,僅低調說明,因為全案已判決無罪,因此到場拆除封條,後續處理由業者對外說明。

頂新製油公司董事長陳茂嘉表示,油品後續將轉做生質柴油用途,確保不會流入食用油市場。員工感嘆,原本屏東廠區有45名員工,關廠後現在只剩下1個人,一切已回不去,只希望塵封6年的無罪真相也能被看見。

據了解,頂新製油所涉及的另起越南大幸福油案,法院初步雖已釐清與地溝油、餿水油無關,但一、二審法院對於油品是否符合安全衛生標準,以及該案的起訴證據是否有法律效力持不同的見解,全案仍在最高法院審理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