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鄭強調北京一直「理解尊重支持」 撤回修例是港府的決定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(5)日上午會見傳媒,交代這次作出撤回修例決定,是希望能為香港找尋出路,希望能與市民對話,為此政府要協助建立對話基礎,而完全撤回修例草案則是其中一個對話機制。至於北京的立場,林鄭表示,中央一直都是保持理解、尊重、支持。

林鄭月娥在會上回應,在撤回修例方面,她沒有改變過想法,6月15日已經強調暫緩修例工作,立法工作已停止,在7月初亦曾指出「the bill is dead」 ,不過,她在過去2個星期與各界不同人士會面見面,與會者向她表示,指若政府希望與市民對話,政府亦要協助建立對話基礎,完全撤回修例草案是其中一個對話機制。

她強調,此次撤回的決定是由香港政府作出,展開修例工作的決定也是由香港政府作出,北京中央明白她一直作出決定,對她尊重和支持。

林鄭月娥進一步闡述稱,「一國兩制」之下,中央堅持維持「一國兩制」的實施,最初為堵塞漏洞而提出修例,中央表示理解、尊重、支持,6月因解說不足社會有爭議決定暫緩,中央亦表示理解、尊重、支持,直至今日想打破困局有對話,中央仍然是理解、尊重、支持。

▼鄭月娥臉書曾在貼出圖片,「大家都累了,對話找出最好?」希望為反送中運動尋求解套方式。(圖/翻攝自林鄭月娥Carrie Lam臉書)

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臉書日前貼出圖片,「大家都累了,對話找出最好?」希望為反送中運動尋求解套方式。(圖/翻攝自林鄭月娥Carrie Lam臉書)

至於在撤回修例是否為實施「緊急法」鋪路,林鄭月娥回應稱,她周三公布的四項行動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為了讓香港走出當前困局走出第一步,為對話提供基礎,其他揣測都不正確。

林鄭月娥4日晚間6點透過電視公告,以「撤回條例草案」、「監警會增國際專家和新成員」、「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」、「獨立研究及檢討社會深層次問題」等4點回應指出,正式撤回《逃犯條例》的修訂,希望能夠打破現在的困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