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前駐聯大使:若北京成功鎮壓香港 下個就是台灣

▲▼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(Nikki Haley)。(圖/路透) 

▲海利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(Nikki Haley)投書《福斯新聞》指出,中國影響香港的舉動,將讓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陷入危險。她認為,中國的政治、外交、經濟與軍事行動都有越來越擴張的跡象,如果中方不會替「壓垮香港」付出代價,下一個舉措可能就是使用武力掌控台灣。

海利寫道,香港與紐約市差不多大,是國際間領先的金融中心之一,回到1997年,英國把主權移交給中國,前提是要保留民主。隨著反送中運動的進行,海利認為中國政府想要控制自己的人民、香港並進一步擴展到亞洲地區,這使得美國的利益處於危險之中。

文中指出,中國侵蝕香港的自由,如果沒有因此付出沉重代價,整個亞洲都會更加陷入危機,「美國絕對不想與中國開戰,這代表我們不想鼓勵中國官員採取行動,讓世界更不穩定、不安全。美國人應該明白,香港的命運,是我們面臨巨大風險的更大戰略藍圖的一部分。」

海利認為,如果反送中運動持續下去,中國政府有2個選擇,一個是讓步,允許香港人民保留他們的自由,就像先前所承諾的,「或是可以鎮壓香港人,考量到習主席的過去,我們有擔心最壞情況的理由。」

「中國有權使用武力結束香港的抗議運動,沒有外部力量可以阻止,美國不會也不該為香港開戰。」海利表示,然而,若是國際間什麼都不做,中國可以採取暴力手段卻不受懲罰,亞洲的安全又會是什麼情況,「中國可能會決定,也有能力用武力控制台灣。」

文內寫道,如果中國攻擊台灣,整個亞洲地區都會擔心,中方下一步的軍事力量會把手伸到哪裡,「除了香港與台灣的問題,中國現階段實施龐大的『債務陷阱』外交政策,旨在加強控制發展中的國家。」

▲▼反送中818維園大集合,維多利亞公園,雷射筆,反送中遊行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反送中運動尚未結束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海利認為,對於中國對香港採取的行動,國外勢力都是軟弱回應,這可能會讓中國官員猜測,即使控制台灣也能躲過嚴重後果,將帶來爆炸性的結果,「美國在法律上承諾支持台灣的國防政策,我們提供武器給台灣。美國官員幾十年來一直警告,中國不能試圖透過武力改變台灣的地位。」

海利最後寫道,如果中國攻擊香港,過往的商業行為就必須結束,中方若是知道這個結果,發動攻擊的可能性也就更小,「此外,中國發動這樣的攻擊,會讓世界再次明白自由國家與專制政權之間的巨大差異。這就是為何香港很重要。」

不少香港網友29日淩晨透過臉書PO照片指出,路上看到解放軍軍車、裝甲車、運兵車等在全港多區出現。《新華社》則於29日淩晨3點多時快訊推播指出,這是「年度正常例行行動」。

►►影/大批解放軍車凌晨開在香港街頭 新華社:駐港部隊第22次輪換

►夜深了...千萬別讓腦公看到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