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改部分違憲 國民黨4主張拉攏軍公教:重返執政將「合理」調整

▲▼八百壯士司法院集會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八百壯士司法院集會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司法院大法官23日下午公布軍公教年改釋憲案結果,宣布「部分違憲」。對此,國民黨表達深感遺憾,並表示多數條文中,大法官並未採納立委聲請釋憲的相關主張而認定合憲,令人有「為德不卒」之感。國民黨強調,他們支持溫和漸進、兼顧社會和諧的改革,反對仇恨對立、粗暴蠻橫、撕裂社會的改革。

司法院大法官23日下午公布軍公教年改釋憲結果,大法官認定軍公教年改無涉不溯既往原則,也與信賴保護原則、比例原則及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沒有違背;不過,有關禁止退休軍公教轉任「私校教職」的相關條文,大法官則認定有違憲法保障的平等權,即日起失效。

國民黨認為,民進黨政府的年金改革倉促且粗暴,明顯違反憲法所保障的法律不溯及既往、信賴保護原則及比例原則,引起社會普遍不滿,但大法官會議的釋憲結果,讓多數備受傷害的軍公教人員失望,也難以服氣。未來國民黨將持續協助相關團體,尋求所有能保障其權益的方式與手段,盼公理正義終有完全喚回的一天。

至於大法官會議認定些許條文違憲,以及要求相關機關進行適當調整的部份,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政府應依據大法官解釋之意旨,儘速啟動相關法令與措施的修正,恢復相關人員因違憲法律導致受損的權益,同時,對於受損的權益應提出補償。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政府,切勿再重演去年規避公投結果的小動作,硬拗釋憲結果,製造社會更大的動盪與紛亂。

對於年金案釋憲結果  國民黨提出的四主張內容如下:

一、本黨支持溫和漸進、兼顧社會和諧的改革,反對仇恨對立、粗暴蠻橫、撕裂社會的改革。民進黨政府以違反信賴利益與法律不溯既往原則,一意孤行並預設立場,完全無視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權益的方式進行粗暴獨裁的所謂「改革」,本黨強烈反對。

二、政府應好好拚經濟,提高經濟成長率及競爭力,而不是捨本逐末,只顧著拚政治鬥爭。如果民進黨能把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放在執政最優先的項目,軍公教警消勞自然不必為退休年金傷神。

三、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、郵儲基金、勞保基金、勞退基金等四大基金的經營績效不彰,執政者必須窮盡一切辦法以提高投資績效。如果投資績效有效提升,不但四大基金不致會有破產之虞,軍公教警消勞也不必承擔所謂年金「改革」之苦。

四、明年若本黨有機會重返執政,將針對年金改革做合理、合宜的調整,讓軍公教警消人員能在退休之後維持有尊嚴、衣食無缺的生活,這是國家對於公教軍警消同仁應該有的誠意與保證,也是本黨堅持的目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