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本書就賣30國版權!他親身經歷寫下生死間「倒數與愛的距離」

▲▼英國作家路克‧艾諾特的處女作《如果天空知道》(圖左/時報出版;圖右/lukeallnutt.com)
▲英國作家路克‧艾諾特的處女作《如果天空知道》超揪心!目前賣出30國版權。(圖左/時報出版;圖右/lukeallnutt.com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繼2016年轟動全球的暢銷書《當呼吸化為空氣》之後,又一部感動各地讀者的生命故事,英國作家路克‧艾諾特的第一本書《如果天空知道》,目前已賣出30國版權,當時尚未出版的書稿甚至成為高價競標品!他以第一人稱,描寫一位新手爸爸對於罹患罕見疾病「星狀細胞瘤」的兒子的愛與悲傷;因為在現實生活中,他親身經歷過死亡的威脅,也曾經陪伴癌末父親走完人生最後旅程,倒數與愛的距離,被國際媒體和書評評論「超揪心!」「肯定生命的力量,卻又叫人心碎。」該書中文版由時報出版發行。

《如果天空知道》小說講述一對成長環境天壤之別、個性南轅北轍的愛侶羅伯與安娜,在劍橋大學相識、熱戀進而步入婚姻,婚後安娜多次懷孕、流產,好不容易迎來期盼已久的新生命──傑克,他們的第一個男孩活潑可愛。有一天,他們發現傑克的平衡感出現異狀,不時跌倒,就醫後,醫師的診斷逐漸釀成一股不安的恐懼,鎮日盤桓在羅伯與安娜的心中。

傑克罹患的罕見疾病「星狀細胞瘤」,感性的羅伯,不願放棄任何治癒傑克的希望;理性的安娜,選擇接受學習放下,他們用無盡的失眠和不斷積累的帳單,對抗兒子的罕見病,而傑克的健康一會兒好轉,一會兒又急轉直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當孩子的呼吸聲越來越微弱,這個家也會跟著消失嗎?」全書以第一人稱書寫平凡父親為了病兒,不惜賭上一切的心情。在如今兒童罹患癌症的致死率居高不下,當代父母對兒女的照顧無微不至,噩耗傳來時往往不堪一擊,而這本小說廣受讚譽的原因之一,在於細節的逼真,捕捉了每個家有罹癌或重症兒童者的境況。他們都希望延長子女生命,但讀這本書,看見更多的是成員之間如何抉擇、如何維繫脆弱的感情,如何看待生命的意義。

在現實中,作者路克‧艾諾特除了有記者的身份之外,他也曾是一名癌症患者。2013年36歲那年,他被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,當時他的長子Tommy只有1歲多,而妻子正懷了第2個孩子。因此路克‧艾諾特在受訪時曾說「化療的陰影、懷孕的妻子、過度活潑的幼兒,若癌症病情擴大加劇,這一切都令我恐懼。

他之所以會開始撰寫《如果天空知道》這部小說,是因為「想為我所愛的人創造一些東西。」因此,他開刀、接受為期6個月的化療,勇敢地對抗病魔,而為了留下回憶,將自身抗癌的經歷,以及曾經陪伴癌末的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的親身感受,以主角「羅伯」第一人稱的視角,寫下這部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、懼怕的愛與失去的故事。「當深愛的人被宣判來日無多,我們要如何跨越生死,與最愛的人一起抉擇,共同承擔責任與風險。」

所幸,路克‧艾諾特的病情奇蹟似地康復,目前與妻子、兩個兒子在捷克生活。但正因為他真實的經歷過死亡威脅的恐懼,文字才會特別真摯感人、極具強烈的感染力。

《如果天空知道》書中真實的情感,身為人父的脆弱與溫柔,引發強烈共鳴,是路克第一本書,目前已賣出30國版權,包括英、美、德、西、義、瑞典、丹麥、芬蘭。作家呂政達推薦表示「讓讀者見證到真愛的永恆力量。」獻給所有曾經深深愛過,或者曾失去過的人。小說已於8月20日正式出版,被譽為是繼《當呼吸化為空氣》之後轟動全球的生命故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