派兵香港是選項 港媒:「恐怖主義說」為動員武警鋪路

▲▼大規模武警車隊現身深圳。(圖/翻攝人民日報視頻截圖)

▲大規模武警車隊日前現身深圳。(圖/翻攝人民日報視頻截圖)

記者馬叔安/綜合報導

香港警民衝突持續延燒,港媒分析,動員軍隊介入香港事務絕對是北京當局的選項之一,但並非動員駐港解放軍,而是武警部隊,原因包括武警的任務包括反恐與維持社會安全,而大陸國務院日前聲稱香港的「恐怖主義苗頭」,則被指為出動武警相關部隊鋪路。

大陸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12日臨時召開新聞發佈會,針對11日在香港各地警署發生的衝突及汽油彈燒傷員警事件指出,激進示威者屢用「極其危險的手段」攻擊警察,是「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」。

▲警方制伏深水埗的反送中抗議者。(圖/路透)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警方制伏深水埗的反送中抗議者。(圖/路透)。(圖/路透)

《香港01》15日發表文章,文章引用消息人士的觀點,「恐怖主義」四個字,正是整場記者會的目的,北京不願派武裝力量介入香港事務,但也絕不會對某地區的恐怖主義坐視不理。

文章指出,按照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》,香港駐軍的四大防務職責:防備和抵抗侵略,保衛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安全﹔擔負防衛勤務﹔管理軍事設施﹔承辦有關的涉外軍事事宜,「換言之,駐港部隊的職責主要對外不對內。」

▲大陸解放軍駐港部隊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解放軍駐港部隊。(圖/路透社)

至於武警部隊,根據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》規定:武裝警察部隊參加處置暴亂、騷亂、嚴重暴力犯罪事件、恐怖襲擊事件和其他社會安全事件,而廣州更駐守了專門以反恐為主要職責的雪豹突擊隊,綜上所述,北京當局若派兵介入香港事務,動員武警部隊比駐港解放軍更加合理。

▲武警弓弩手。(圖/翻攝自《中新社》)

▲武警的任務包括反恐,圖為武警弓弩手。(圖/翻攝自《中新社》)

綜合報導,《人民日報》12日曾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傳「大批武警車隊深圳集結被曝光」的系列照片和影片,立刻引起各方關注,「解放軍進入香港」的言論四起。美國航天技術公司「Maxar Technologies」12日取得影像,許多武警汽車停在俗稱「春繭體育館」的深圳灣體育中心,與香港只隔著一個港灣。

►►空拍照曝光!武警軍車集結深圳灣體育中心 過橋就到香港

►►汽油彈襲警! 陸國務院港澳辦: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