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颱距離拉開不再「相互牽引」!吳聖宇:2因素讓利奇馬避開台灣

▲▼利奇馬颱風,西南氣流,外圍環流,大雨,下雨,雨天,天氣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人,撐傘,雨傘,路人,豪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北部地區開始出現強烈降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黃凱翊/綜合報導

利奇馬颱風目前已經減弱成中度颱風,隨著暴風圈縮小,已解除台中、苗栗、新竹陸警。但今天一整天仍是颱風距離台灣最接近的時間點,北台灣首當其衝,需要留意一波波雨勢。氣象達人吳聖宇對此表示,「利奇馬最後採取了離台灣較遠的路徑通過」。

吳聖宇在臉書上表示,因為利奇馬跟柯羅莎兩颱風之間的距離逐漸拉開,兩颱之間有了相對高壓的出現,導致科羅莎移動速度緩慢,甚至向東南方倒退,引導利奇馬颱風移動的副高壓因此出現變形調整,才會讓利奇馬北偏遠離台灣,而在遠離台灣陸地後,颱風中心過不了石垣島以西,因此與台灣地形的交互作用也因此變得不明顯,花東近岸處的背風低壓發展不起來,導致原本預期颱風因為台灣地形作用,會往西偏折的現象小了很多,這兩個因素導致利奇馬最後選擇「以離台灣較遠的方向通過」,才會讓颱風本身帶來的風雨減輕許多。
▲▼利奇馬颱風來襲,基隆秀泰影城人潮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▲利奇馬颱風逐漸北偏,基隆秀泰影城出現人潮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但吳聖宇也強調,預計下午北部仍有較強的西北風到偏西風的強陣風,山區仍有明顯降雨,隨著颱風引進西南氣流,週末期間中南部將可能會出現較大雨勢。

氣象局簡正謝明昌表示,利奇馬颱風在觸陸後強度有稍減弱,進入海溫相對較低的地方後,強度有減弱、暴風圈也有縮小,上午11時30分的預報已經將其減弱成中颱,暴風半徑也從280公里縮小至250公里,因此台中、苗栗、新竹已解除陸警。氣象局預估,若以目前利奇馬的速度以及未來暴風圈持續減弱情況下,最快深夜本島就有機會脫離颱風暴風圈,但馬祖地區仍要持續留意颱風逼近。
 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