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美11%國中生抽過電子煙…14少年「肺部感染」入院 最嚴重要靠機器呼吸

▲▼電子菸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美國抽電子菸的青少年人數超過360萬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方瑀/編譯

近年許多人喜歡用電子煙來代替傳統香菸,且電子煙有許多不同口味可以選擇,讓青少年更容易「入門」。根據美國衛生服務部指出,威斯康辛州與伊利諾州共有14名青少年,因肺部嚴重受損住院治療,根據調查,他們在就醫前都有使用電子煙的習慣,其中幾位病患甚至需要輔助設備才能正常呼吸。

美國衛生服務部門(Department of Health Services)2日指出,威斯康辛州(Wisconsin)有11名青少年因肺部受損就醫,另外在伊利諾州(Illinois)也有3位少年因相同病情送醫。除了發燒、胸痛、噁心等症狀外,他們的肺部都有發炎與腫脹,呼吸道疾病學家霍普特(Thomas Haupt)表示,這些症狀都是感染所致,「目前病患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有使用電子煙,但我們不曉得這些煙油、排出的水蒸氣包含哪些成分,這都需要進一步調查。」

威斯康辛州衛生局副局長瓦澤查(Chuck Warzecha)說,這些青少年都是因為呼吸短促、胸痛而住院治療,「有些人甚至需要靠機器輔助才能正常呼吸,經過治療後,病情都逐漸好轉,但不了解會不會有長期的影響。」先前美國肺臟協會(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)就曾表明,對電子煙可能會造成的肺部危害感到不安,因為電子煙上市至今短短15年,專家也無法完全理解其可能造成的健康威脅。

▲▼電子菸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電子菸有許多不同的造型與口味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不過,根據美國衛生局調查指出,目前全美有超過360萬名青少年在使用電子煙,威斯康辛州的健康部門的數據也顯示,有11%的國中生曾抽過電子煙,到了高中比例更提高至32%,甚至有20%的學生認為「自己是有在抽菸的人」。由於電子煙的口味多元,有80%以上吸食濃度較烈煙草的青少年表示,他們都是從這些「平易近人」的特殊口味開始吸食,例如棉花糖、軟糖等口味。

儘管電子煙業者聲稱,電子菸有助於降低香菸成癮,能夠幫助戒菸,但世界衛生組織(WHO)上月底表示,傳統紙菸仍佔全球菸草市場的97%,而菸商開發這些新型態產品,目的僅為了擴大自身市場,呼籲新型煙品和傳統香菸一同納管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►►電子煙「無助於降低癌症率」 WHO:嚴格納管才是真正解答

►►全美首例!舊金山全面禁售電子煙 預計明年上路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