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平洋連3颱!第9號颱風「利奇馬」最快明生成 雷雨再灌2地區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準颱風又要誕生!中央氣象局觀測,菲律賓東方海面3日下午發展出一個新的熱帶性低氣壓,預計最快4日可能增強為今年第9號輕度颱風「利奇馬」(越南命名:Lekima),初步看起來未來也將往日本方向移動,跟台灣保持滿大距離,不會影響台灣天氣;4日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。

▲▼太平洋連3颱!第9號颱風「利奇馬」最快明生成 氣象局:基隆北海岸防大浪。(圖/翻攝RAMMB)

▲太平洋連3颱!第9號颱風「利奇馬」最快明生成。(圖/翻攝RAMMB)  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預報,4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午後短暫雷陣雨,南部地區及中部以北部山區雨勢較明顯,另外因環境風場偏東風,迎風面的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偶有局部短暫陣雨。適逢年度大潮,西南部地區在漲潮期間潮位容易超過警戒值,沿海低窪地區請注意海水倒灌、局部淹水等現象。

▲▼太平洋連3颱!第9號颱風「利奇馬」最快明生成 氣象局:基隆北海岸防大浪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太平洋連3颱!第9號颱風「利奇馬」最快明生成 氣象局:基隆北海岸防大浪。(圖/氣象局)

▲大潮+長浪影響,基隆北海岸易有突發性大浪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太平洋連3颱!第9號颱風「利奇馬」最快明生成 氣象局:基隆北海岸防大浪。(圖/氣象局)

▲4日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並有較大雨勢發生機率。 (圖/中央氣象局)

至於第7號輕度颱風薇帕,3日下午位於越南河內南南東方40公里陸地上,結構構鬆散、強度明顯減弱,對台灣無直接影響,但一直到4日南部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澎湖、金門仍有長浪發生可能,適逢大潮及長浪影響,基隆北海岸易有突發性大浪。

第8號颱風范斯高距離台灣超過2000公里,未來將持續往西北方向、朝日本九州移動,暫時對台灣沒有影響;不過3日下午2時菲律賓東方1300公里海面上有一熱帶性低氣壓生成,向北緩慢移動,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。氣象局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表示,熱帶低壓最快4日將增強為利奇馬颱風,但一樣是朝東北方向朝日本移動,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。

民間氣象愛好「台灣颱風論壇」則分析,「菲東的熱帶低壓94W有動作啦!」利奇馬颱風即將形成。熱帶低壓94W為偏向環流廣大的類型,需要一段時間做內部整合,才會有明顯增強,最終整合的好壞,會決定準利奇馬能否摸到中颱等級。預計下周范斯高颱風先北上後,太平洋高壓會隨後跟上,給予準利奇馬颱風一個往北的導引氣流,導致其通過台灣以東海域北上的機率最高。但北上過程中,離台灣遠近還需要觀察。

台灣颱風論壇提醒,下周末期,南海可能也會有熱帶系統發展,且隨著準利奇馬和高壓的導引北上,也許是台灣真正該注意的東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