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利奇馬颱風估今生成!彭啟明:可能影響台灣 吳德榮:多颱共舞還有兩系統發展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,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,今天(4日)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「利奇馬」;而今年第8號颱風「范斯高」不排除增強為中颱,將影響日本九州、四國的天氣。至於熱帶低壓未來動向,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,「外圍環流可能對台灣天氣有一些影響」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季風低壓的環境下「多颱共舞」,還有另兩個熱帶系統發展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對於「準利奇馬」動向,彭啟明說,外圍環流可能對台灣天氣有些影響,但這都是周三、周四、周五的事,持續保持關注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劉沛滕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依舊是高溫炎熱的天氣,要注意午後雷雨,以中南部和北部山區為主,至於東半部不定時可能有零星降雨,但主要也以午後降雨為主;溫度方面,各地高溫估33、35度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,要注意午後雷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劉沛滕說,未來一周天氣算穩定,要注意午後雷陣雨,以中南部最明顯,北部山區也要注意;因是吹偏東風環境,東半部不定時會有零星降雨,但也不多,仍以午後雷雨為主。

劉沛滕表示,今年第7號颱風「薇帕」已減弱為熱帶低壓,往越南前進,但南部、東半部這一兩天要注意長浪;今年第8號颱風「范斯高」朝日本南邊前進,過程中有機會再增強,不排除變中颱,預估周一(5日)晚間至周二(6日)影響四國、九州天氣。

劉沛滕指出,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低壓,今有機會增強為第9號颱風「利奇馬」,未來緩慢向北移動趨向日本,和台灣保持一定距離,但如果強度強一些,也不排除台灣附近會有長浪。他也提到,預估南海會有新的擾動發展,但還要觀察3到5天看會不會增強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三個熱帶系統的未來動向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在「兩分鐘報天氣」提到,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低壓,的確這幾天有機會發展成今年第9號颱風,以現在預測來看,可能影響琉球附近,外圍環流可能對台灣天氣有些影響,但這都是周三(7日)、周四(8日)、周五(9日)的事,持續保持關注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說,氣象局最新潛勢預測圖顯示,輕颱范斯高受季風低壓環流、太平洋高壓的導引,以每小時大約30公里的速度,快速向西北西前進,周二通過九州一帶,周三侵襲韓國。

吳德榮表示,另一熱帶低壓在關島、菲律賓之間,即將發展成輕颱利奇馬,受到季風低壓環流東側的導引,其未來將朝北至西北前進,移速較慢,侵襲台灣的機率也低。

吳德榮指出,最新歐洲模式(ECMWF)模擬周四晚間8時的地面圖顯示,另有熱帶系統(熱帶低壓或颱風)分別在南海及關島北方發展,與美國模式(GFS)的模擬差異不小,屬多颱的型態,預測的不確定性很高,應繼續觀察。

▼吳德榮說,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四晚間8時的地面圖顯示,另有熱帶低壓或颱風分別在南海及關島北方發展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