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邱國正下午向蔡英文面報私菸案 敲定侍衛室未來督導責任歸國安局

▲▼蔡英文、邱國正。(合成圖/記者陳崑福、陶本和攝)

▲蔡英文、邱國正。(合成圖/記者陳崑福、陶本和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國安特勤私菸案,國安局長邱國正1日下午入總統府,把完成的調查報告交給總統蔡英文批示,最後才宣布,2日他將親上火線主持記者會。據了解,主軸將聚焦制度與管理督導的檢討,編制在總統府下的總統府侍衛室,在編制不變的狀況下,未來教育、訓練跟督導責任,確定歸於國安局,往後免於再有權責疑慮。

蔡英文在上個月25日任命邱國正為國安局長時,更直接公開下令,要求他在一週內提出報告。對此,邱國正奉令行事,據了解在本週一層峰已經確定,指示國安局必須在本週五舉行記者會,向國人說明調查報告。

據指出,邱國正在今天下午入總統府,向蔡英文面報本次調查結果,待總統批示後,才趕緊回到局內跑最後的流程,在傍晚左右正式對外公布記者會訊息。

本次記者會將由邱國正主持,據了解,主軸聚焦在制度與管理督導的檢討,特別是這次私菸案爆發後,備受爭議的就是,「侍衛室出包,誰有責?」的難解之題。好比在體制下,侍衛室在總統府秘書長轄下,但實際上因維安專業性高,理解侍衛室運作者便知道,秘書長根本不會過問;其次,侍衛室編成來源多元,國安局也非有完全的管理權責。

因此根據報告內容,已經敲定總統府侍衛室未來在教育、訓練跟督導責任上,確定歸於國安局,目的在於往後要避免再有權責的疑慮。

另外,在涉私菸案名單的揭露上,其實在總統府日前的記者會時,已經沒有對外公布。據指出,主要原因在於,依據法務部訂定「政風機構執行行政調查作業要點」規定辦理,依規定,行政調查主要在釐清相關人員行政責任,相關調查的啟動,是經檢察官同意,並作業必須嚴守「不影響案件偵查」及「不違反刑事訴訟法偵查不公開原則」原則。

據指出,該行政調查,專案小組從涉及人員的訪詢自清,以及就起獲相關資訊勾稽比對,全面釐清本次涉及吳宗憲等利用元首出訪私菸案中,包含人員涉入情節、違法樣態、包含訂購運送等運作細節以及歷來違法情形沿革等。行政調查所獲得事證資訊,除全數交司法單位偵辦,並隨即就調查情形,完整向國民報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