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俄羅斯「選舉黑箱」1300人遭逮捕 警棍一揮…她頭流血倒地

▲▼俄羅斯莫斯科民眾展開示威,抗議反對派候選人的參選資格遭拔除。(圖/路透)

▲示威民眾在與警方拉扯時神情痛苦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俄羅斯莫斯科民眾27日展開示威,抗議反對派候選人的參選資格遭拔除,他們大聲疾呼「我們愛俄羅斯!他們(執政者)喜歡金錢!」警方為了驅離群眾噴灑化學物質,也有人動用警棍,過程中超過1300人被逮捕,還有示威者遭到攻擊後頭部流血。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27日所爆發的紛爭,源自選舉單位禁止數名反對派候選人競選莫斯科市議會的職位,聲稱這些人偽造請願書上的簽名;候選人則駁斥指控。鎮暴警察同日穿戴配備,封鎖莫斯科主要街道,據悉最後逮捕1300多名示威者。

抗議者普遍不滿政府貪腐,他們在街頭喊出口號,有些人則坐在路邊,等待被逮捕的同時一邊閱讀憲法,然而,與過去的抗議有著類似處境,當局最初就在街上抓人,導致大批群眾難以凝聚。一個獨立監測小組表示,市政廳周邊有約1300人被捕,這裡是遊行的預定地點。

▲▼俄羅斯莫斯科民眾展開示威,抗議反對派候選人的參選資格遭拔除。(圖/路透)

▲警方強行驅離示威民眾。(圖/路透)

此次抗議是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在經濟困難時期支持率下滑的最新示威活動,未獲得政府批准。事實上,當局原本就有意圖事先打擊遊行,呼籲發起活動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(Aleksei A. Navalny)24日被逮捕,必須入獄30天;其他知名反對派政治人物包含獨立參選人雅辛(Ilya V. Yashin)、古德科夫(Dmitry G. Gudkov)等也在集會前被限制自由,直到深夜才獲釋。

臉書一篇貼文指出,雅辛27日以前被帶走,10名蒙面警察來到莫斯科一處公寓執行任務。如今,示威者感到恐慌,有人就感嘆,「在選舉日當天,我們沒有人可以選擇。」

▲▼俄羅斯莫斯科民眾展開示威,抗議反對派候選人的參選資格遭拔除。(圖/路透)

▲不少人被打到流血。(圖/路透)

莫斯科市議會主要由「統一俄羅斯黨」(United Russia party)掌控,將於9月8日舉行選舉,工作內容包括負責大型市政的預算,至今已有近200名候選人登記參選,其中多數都是支持普丁的立場。

示威者表示,如果沒有反對派領袖的參與,未來選舉就等同被操控,有些人紛紛大喊「我的簽名呢」、「我的候選人在哪」。一名女子帕盧西納(Aleksandra Y. Parushina)被警方用武器攻擊頭部,她裹著血跡斑斑的繃帶,在等待救護車時她說,「我們都沒有違法,這種情況是警方挑釁的,我甚至有1分鐘失去意識。」

俄羅斯的經濟情況在西方國家制裁下萎靡不振,民眾早就在各地展開抗議,涉及的問題包括垃圾廢棄物如何放置、醫療人員低薪等。根據莫斯科警方說法,3500人27日上街抗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