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年輕人「爭取民主自由」只剩28年 CNN:機會只會越來越少!

▲香港機場集會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機場出現示威活動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香港示威遊行延伸到機場,除了過去反送中的民眾外,在地鐵元朗站附近更出現反反送中的群眾,外界開始思考這樣的示威遊行是否過於誇張,或是確實為民主奮戰,對此《CNN》分析為何香港人認為自己為民主努力的時間,正在一點一滴的流逝。

據《CNN》分析報導,香港近期不斷出現群眾示威,主要是有幾項因素:

「自由」是失去過才知道可貴,擁有是一種幸福

香港自鴉片戰爭後,被割地成為英國殖民地的一部分,原本在英式統治下過著半殖民、自由的生活,對於1997年回歸中國,帶有一絲期盼,希望可以跟著經濟準備起飛的中國一起成長,換來的卻是大批中國投資客進入,房價、物價飆升。

英國在歸還香港,附帶條件包括「香港過去的資本主義、生活方式需保持50年不變」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同意以一國兩制的方式實現,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但也是分開的,保留香港在英國統治下奮鬥的自由民主。

但卻是翻天覆地的轉變

時間晃眼回歸20多年過去,香港的生活似乎越發凸顯和英國統治下的不同,中國短短幾十年中經濟超前、發展迅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共產黨對於眼下的「所屬區域」控制方式也沒減少,為的就是可以「一起進步」。

當時經歷過英國殖民時代的香港民眾,不少人在回歸中國時感到期待,但近期調查,「認同、驕傲自己是中國人」的數字卻創下新低,甚至大部分的香港民眾認為,「我是香港人,不是中國人」。

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處理方式,國際關注。(圖/路透)

離2047還有多久?

對於香港50年不變的期限是2047年,《CNN》分析現在在街頭上抗議的18歲青年,正在為自己的未來努力,因為2047年他不過46歲,那還是在自己人生中的時光。

對於近期元朗事件,不少香港民眾在社群網站上交換資訊,無助的對外求救,原本對於政府、警方寄予高度期望,如今卻發現自己身陷絕望。

分析報導最後表示,香港年輕示威者都有共同的想法,隨著抗爭的機會、時間越來越少,他們必須為自己努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