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訊/林飛帆一腳踏進政治漩渦 從街頭底層到「高層」的距離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財訊雜誌攝)

文/吳雅樂

一件新添購的淺藍色襯衫、深色長褲,搭配咖啡色的皮鞋,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正為他的新生活納入了一些不同以往的元素。這一天,他在民進黨黨部9樓貴賓室接受採訪,他的身分是—民進黨新任副祕書長。

簽下入黨申請表 對自己的政治契約

從街頭走入黨部,這是一樓到九樓的距離,搭電梯可能不到一分鐘,卻讓他掙扎大半年。昔日社運夥伴、現任中央畜產會副執行長姚量議觀察,林飛帆相當愛惜羽毛,對決定事情也比較「龜毛」,但這個加入民進黨的決定,並不讓人感到太意外,只是這考慮的過程,連姚量議也相當好奇。

「呵呵呵,…就是一個我過去從來沒有想過的決定」,林飛帆抬頭思考了幾秒鐘,回想幾天前簽下入黨申請表的當下,「簽下去的那一刻,有點像是『契約』」,既要完成對自己的期待,也要完成大家的期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飛帆提到,先是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、祕書長羅文嘉力邀,後有總統蔡英文、府祕書長陳菊與之討論,他才終於確認彼此共識,並替自己立下目標:反外國勢力、打造「非韓家園」,和力挺蔡英文當選。

民進黨黨發言人周江杰認為,從「體制外」或「體制內」推動理念沒有對錯之分,這只是一個選擇。

像他個人,就是認同民進黨「2025非核家園」理念,以及了解推動理念需要政治過程,所以加入政治工作者行列,無違和感地從「綠黨人」轉為「民進黨人」,或許這也是林飛帆認清路徑的方向。

眾所周知,林飛帆與時代力量關係交好,過去也經常批評民進黨。網友在人事案曝光後,第一時間就起底林飛帆的「黑歷史」,包括批評「陳菊、張志軍搞閉門會」、批評前瞻計畫,甚至嗆民進黨說,「就繼續墮落吧」,「我們施壓對象從來不只有國民黨,還有民進黨」等等。

憂全球民粹抬頭 助英防韓延續進步價值

面對這些過往,首先林飛帆坦承,自己無法閃避這些質疑,但也希望那些批評能成為政黨下階段成長的養分。對照蔡英文期待民進黨更包容,其實就是林飛帆希望能在黨內爭取到改革的空間,只是他也不知道自己的「能耐到哪裡」,「做了才知道。」他靦腆的笑容中難掩內心忐忑。

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認為,林飛帆是否能在黨內改革是一項挑戰,如果他和民進黨沒有談到這點,應該不會答應接任副祕職務。

但為什麼反韓、助英可以成為加入民進黨的一種理由?林飛帆2017年前往英國攻讀第二個碩士學位,就近觀察了英國脫歐過程,感受到全球性民粹問題興起,眼下韓國瑜風潮席捲全台,讓他對台灣未來感到憂心。

此外,林飛帆參加過一次英國工黨年度大會,「分組討論議題、審議式民主模式讓人大開眼界。」其中,有個英國工黨領袖柯賓(Jeremy Corbyn)的外圍組織,作為社會政治力,試圖用槓桿原理,先將柯賓推舉為首相,再讓公民意見被實踐,「在我看來,是個新的政治運動形式」。

不難理解,考慮「跳下來」實踐現實政治的林飛帆,在於民進黨的開放性。親近林飛帆的好友觀察:掙扎這大半年才加入民進黨,最讓林飛帆煩惱、想說也說不出口的,是一大票好兄弟都在時力,林飛帆不希望傷害彼此的革命情感。…(本文節自財訊586期,詳全文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