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瑜爬樹看樹洞!神秘3招防登革熱 疾管署給「正解」了

記者柯沛辰、洪巧藍/高雄報導

高雄市長韓國瑜24日到前鎮區視察登革熱疫情,一口氣攀上約3層樓高的路樹,要檢查樹洞積水有沒有用發泡棉補上。不過,疾管署表示,一般處理都是填土或使用「發泡劑」,而非發泡棉,尤其後者效果最長可達3年。

韓國瑜24日帶隊到前鎮區視察登革熱防疫作業,途中行經勞工公園時,一聽市府官員報告「樹洞等積水處會用發泡棉處理…」,二話不說就躍上路樹抽查,讓底下媒體、隨行人員措手不及。當時隨扈眼見市長愈爬愈高,頻頻急喊「市長小心!」好在韓國瑜查探完畢後,隨即帶著笑意緩緩爬下,安全落地。

▲▼韓國瑜爬樹。(圖/記者賴君欣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市府官員報告「樹洞積水都採發泡棉處理」,韓國瑜立刻爬到樹上抽查。(圖/記者賴君欣攝)

事實上,一般防疫處理通常使用「發泡劑」,市府官員報告時疑似口誤,才說成是「發泡棉」;若是使用發泡棉,可能還會牽涉到定期更換的問題,相當大費周章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,樹洞等天然容器確實容易孳生病媒蚊,但只要積水處未妥善處理都可能引發疫情。他說,清理樹洞目前有3種方法,第一、填土,另為避免土壤流失,有時也會在土中加種植物;第二、部份地方政府會使用發泡劑填實,比較不需要經常更換,最後則是定期投藥,但仍以清理積水為主。

▲▼韓國瑜爬樹。(圖/記者賴君欣攝)

▲疾管署回應,樹洞積水一般都是填土、投藥或使用發泡劑。(圖/記者賴君欣攝)

防疫人員指出,樹洞不像一般積水容器可以刷洗倒水,建議作法仍以填土為主,只要不積水,病媒蚊蟲卵就不會孵化、孳生。擁有32年登革熱防治經驗、北市大副教授黃基森建議,民眾可以使用發泡劑,填實效果能撐個3年左右,但由於發泡劑使用後會以1:50的比例膨脹,使用前得先評估樹洞大小。

黃基森表示,韓市長爬樹查看樹洞,在安全許可的狀況下,確實成功喚起民眾對樹洞孳生源的重視。但要徹底解決樹洞孳生源,仍建議使用工具,以過去較為常見的作法,當學校、公園樹洞的數量太多,會透過GPS定位,再進一步執行孳清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