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 Store搜尋結果遭質疑不公!TOP排名被洗版...蘋果回應了

▲隨着iPhone的銷售量下滑,與App相關的營收是蘋果公司的重要財源。(圖/路透)

▲隨着iPhone的銷售量下滑,與App相關的營收是蘋果公司的重要財源。(圖/路透)

記者趙正瑋/綜合報導

蘋果等科技巨頭,正面臨反壟斷的調查之際,蘋果的App Store搜尋公平性,也引起質疑。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蘋果的App在自家的App Store搜尋時,經常排在競爭對手之上,統計發現,超過60%的基本搜尋中排名第一,例如:maps等。此外,透過訂閱或銷售產生收入的蘋果App,如Music、Books,這些軟體在搜尋排名中有95%排在首位。

該報導表示,這使該公司在每年高達500億美元(約新台幣1.56兆元)的App市場上佔盡優勢。而且,隨着iPhone的銷售量下滑,與App相關的營收是蘋果實現利潤多角化發展戰略的核心。

但對競爭對手來說,這就不是開心的事。報導中引述,一些App開發商的心聲,他們認為,蘋果實際上把自家開發的App設定在第一的位置,間接迫使所有尋找相關App的人首先接觸到其產品。所以,蘋果同時是App Store搜尋引擎的創造者和受益者,雙重身份引起開發者不滿。

舉例來說,該報導中指出,有聲讀物出版商RBmedia旗下的公司Audiobooks.com,在近2年時間裡,該公司的應用軟體在App Store「有聲書」的搜尋結果中,幾乎都排在第一名,而且,該App擁有3.5萬條用戶評論,在App Store滿分為5分的評分中獲得4.8分;但是,當蘋果推出Apple Books後,無任何評論或評分的Apple Books就一直佔據「有聲書」的搜尋結果首位。

面對此質疑,蘋果表示,有42個因素來決定搜尋結果中的排名,其中影響排名最大的4個因素是下載量、評分、相關性和用戶行為,其中最重要的是「用戶行為」而不是刻意操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