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勤爆私菸案 黃國昌:原本沒計畫那麼快收網

▲▼國安局吳宗憲涉走私香菸遭聲押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▲吳宗憲涉走私香菸遭聲押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國安局少校吳宗憲、軍官張恒嘉被控涉嫌透過華航高層,利用總統蔡英文出訪的國賓特殊通道,走私高達9800條免稅香菸,遭台北地檢署以違反《貪汙治罪條例》、《菸酒管理法》等罪聲請羈押。不過,爆料此事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3日晚間接受電視專訪時則說,這案子原本沒那麼快收網,還要看貨被載到哪裡,但最後在查哨口就抓人,提前收網,他也只能尊重調查局的偵辦。

黃國昌22日召開記者會爆料,隸屬於總統府侍衛室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,涉嫌利用總統出訪的勤務,由華航高層代為購買9800條的「七星」等知名香菸,總金額高達645萬,分成5筆訂單刷卡,刷出最高單筆最高200多萬的金額。

▲▼國安局走私免稅菸,特勤吳宗憲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吳宗憲涉走私香菸遭聲押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法務部調查局獲報後,交由新北市調查處接手偵辦,果真發現大批菸品裝箱存放於華膳空廚免稅品倉庫中。調查局22日中午偕同關務署查緝,在總統專機落地前旋即發現5輛貨車陸續裝載196箱走私菸品,當場在桃園機場將其攔獲,並將涉案的國安局人員、5名貨車司機等共10人全部帶回偵訊。

不過,黃國昌接受《華視》專訪時則表示,「其實這個貨就放在這裡面,這個是華航的華膳空廚的倉庫,那它這邊有一個大門,是他們一般進出口的哨門,那一開始的計畫,本來是希望說過查哨口的時候,不要收網、跟著車走,因為你貨載到什麼地方去,這件事情很重要,但是我不知道他們後來,為什麼突然改變計畫,在查哨口的時候就收網。」

黃國昌指出,這次涉案的國安局人員,除了吳宗憲,還有張恒嘉,是跟吳宗憲同時間進國安局,但張恒嘉到總統府侍衛室的時間較早,總統蔡英文第2次出訪時,張恒嘉就有去,也有買菸,具體數量他沒掌握,「他不是第一次做,這次吳宗憲做,張恒嘉一定有參與」。

▲▼吳宗憲等9名國安局涉案軍官,被發現利用職務之便,購買並挾帶9800條免稅香菸要闖關。(圖/記者劉昌送攝)

▲國安局軍官張恒嘉也被收押禁見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吳宗憲等人被帶回偵訊,其中8名相關涉案國安局人員,被檢方以25至50萬交保候傳,吳宗憲及張恒嘉則被以涉犯《貪汙治罪條例》第4條第1項第4款「以公用運輸工具裝載漏稅物品罪」、第6條第1項第5款「之非主管或監督事務圖利罪」,以及《稅捐稽徵法》第41條逃漏稅捐罪、第43條「幫助逃漏稅捐罪」、《菸酒管理條例》第45條第2項「輸入私菸罪」等,聲請羈押禁見。

據了解,對於被控罪名,吳宗憲、張恒嘉2人承認負責訂購菸品,並透過工務車載運,使得以不須經過海關查驗,且「行之有年」未被發現,至少可向上追溯到2011年便已開始,由於「訂單」年年增加,至此次曝光私菸竟高達9800多條。

法官認為,全案有部分訂購清冊未經扣案,檢察官須持續清查相關買受人,比對相關證詞釐清訂購過程、車輛調度方式,與地勤人員間的配合等細節;另外,菸品的聯繫窗口也有待傳喚到案,恐怕還有共犯未浮上檯面,有串供滅證之虞,將吳宗憲、張恒嘉2人收押禁見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國安局私菸醜聞「團爸」名單出爐 檢調將傳喚「各單位」貨主
 私菸拔官!總統府侍衛長張捷遭貶  調陸軍司令部委員
► 
怕被走私菸掃到!外交部自清:同仁沒有參加「代購行動」

更多內幕...

► 總統專機「私菸演進史」!馬卸任前4000條  蔡從342條飆至9800條
► 
「公務門」每天上演走私免稅菸酒!聽到禮遇通關...人在東京60條菸彈全打包
► 
總統出訪當日接爆料 邱顯智:太太察覺有異轉請黃國昌處理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