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竹東風音樂祭7月27日登場 金曲歌王Leo王登場

▲「新竹東風音樂祭」將在風livehouse盛大展開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「新竹東風音樂祭」將在風livehouse盛大展開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/新竹報導

今年度「新竹東風音樂祭」將於本周六起至8月18日(日)一連四週末,在風livehouse盛大展開,今年不僅邀請到金曲歌王Leo王與多名金曲入圍歌手前來助陣,更有多位樂壇新星投入「東風風神榜創作大賽」為新竹寫歌,城隍廟、隆恩圳等著名景點都入歌詞,唱出新竹人的心聲,並舉辦音樂講座,讓音樂人齊聚交流,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,他上任後將閒置歷史空間重塑為「風livehouse」,盼為音樂人開闢舞台,一步步培養在地音樂人口。

23日記者會首先由入圍金曲獎的「先知瑪莉」帶來精采演出,為即將開幕的音樂祭暖身,林智堅表示,為了給年輕人更好的表演舞台,讓市民欣賞好音樂,因此市府將原本閒置、已有60年歷史的「空軍工程聯隊禮堂」,改建為風livehouse,活化並延續原本禮堂聯誼、展演性質,提供音樂創作團體一個發表、交流與展演的舞台,從開幕到現在共有49場演出,吸引逾13,000人次。

林智堅表示,今年金曲獎的歌王Leo王也將來這次音樂祭演出,Leo王曾說,作為音樂人,很幸運身在台灣這塊土地可以自由表達想法,他作為一個政治工作者,也講究台灣所重視的民主自由等價值,讓這塊土地越來越進步;竹市現在有很多空間,讓年輕朋友勇敢逐夢,例如風livehouse舉辦許多藝文展出:實構築、玻藝節等,還有滑板公園也吸引很多年輕人投入極限運動,這是市府團隊一直努力的工作,期待年輕人能在自己喜愛的領域發光發熱。

評審劉永康表示,自己去年就有參加東風音樂祭,這次更擔任風神榜音樂大賽的評審,聽到很多以新竹為主題的精彩音樂,樂風包含嘻哈、搖滾等,甚至有客語元素,他認為新竹能有如此盛大的音樂場地「風livehouse」,除了很多人一起努力之外,也有賴於政府的用心,讓外地打拼的新竹人願意回來一起參與,希望東風音樂祭發展成具有指標性、國際性的音樂祭。

新竹市文化局長黃竫慧表示,今年舉辦「東風風神榜創作大賽」,鼓勵樂壇新星以新竹為主題,創作屬於新竹的音樂。初選入圍的十一件作品中,如樂團「一頁」以在新竹南寮看海抒發思念為靈感創作成〈海湧〉;「新竹大葛格」則用在新竹居住七年的感受寫成一首〈新竹的哥哥要去吃素〉,新竹地景如「食品路」、「城隍廟」、「隆恩圳」通通入詞;又如台積電熱音社樂團「回收先生(Mr. recycle)」以在新竹的戀愛經驗譜出〈心築,新竹〉,道出感情中的酸甜苦辣。入圍者將於8月3、4日演出,優勝者除可獲得獎金外,更將登上東風音樂祭的舞台,與已經出道的獨立樂團一同為民眾帶來表演。

最後兩周將以樂迷最期待的音樂祭為壓軸,將音樂祭推向高潮,由21組樂團歌手接力演出,陣容包括榮獲今年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的Leo王所屬的嘻哈組合夜貓組、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的厭世少年、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樂團的Tizzy Bac與美秀集團、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等四項的謝震廷等。此外,還有風籟坊、屋塔、海豚刑警、South Bad Boy、五五身、百合花、傷心欲絕、BWOC、Hello Nico、Cold Dew、Mary See the Future、呂杰達搖滾大樂團、無妄合作社、黃子軒與山平快、「回聲」樂團主唱吳柏蒼、唐貓等。

其中,厭世少年更將在東風音樂祭與新竹市立管樂團薩克斯風首席黃瑀萌、美秀集團與新竹青年國樂團笛手黃麟堯合力演出本次活動特別企劃。藉由不同音樂類型的跨界合作,將擦出與眾不同的火花,為音樂祭帶來充滿音樂與活力的夏日夜晚,並醞釀出源源不絕的音樂創作能量。

文化局表示,「新竹東風音樂祭」雖延續去年以「東風」為題,但在形式與內容上多有轉變與創新,不僅有上述風神榜創作大賽,還將舉辦兩場講座,以更多元的方式提供給音樂人和市民朋友親近獨立音樂的機會。7月27、28日舉辦講座「我沒聽錯吧?你想玩樂團!」,邀請到Mary See the Future貝斯手Fish與厭世少年吉他手蕭瑋德分享音樂創作的秘辛;另一場講座「我沒聽錯吧?你都在家裡聽音樂!」則邀請了巨獸搖滾創辦人音地大帝與彌聲Mixing Studio負責人林冠宇對談經營音樂場景的經驗,將為東風音樂祭帶來更多表演幕後鮮為人知的故事。

文化局表示,除了兩場講座需事先報名外,所有活動皆可現場免費入場,周邊還有文創市集,讓民眾一飽耳福之餘,還可以大啖美食。活動資訊請上新竹市政府FB新竹市新鮮事、新竹市文化局FB及官方網站或果果工作室「新竹東風音樂祭」查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