貿易戰停滯!川普上任後陸資投資美國暴跌9成 農村恐受影響

▲▼G20川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 川普及習近平6月底在日本大阪20國集團(G20)峰會場邊會談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報導

美中兩國間的不信任日漸加深,使一度穩定的陸資流入美國速度減緩。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自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上任以來,陸資投資美國金額已經暴跌將近90%。

由於美國監管機構加強審查、對中國不友好的投資氣氛及北京當局嚴格限制資金外流,陸資下滑普遍反映在美國整體經濟上,影響包括矽谷新創企業、曼哈頓房市及耗費多年爭取陸資的各州政府,顯示出全球兩大經濟體經過多年的整合後開始脫鉤。

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經濟學家、現為康乃爾大學教授的普拉薩德(Eswar Prasad)指出,「外國直接投資急遽下降顯示出美中經濟關係惡化有多嚴重;美國不信任中國人,中國也不信任美國人。」

報導指出,中國對美國投資近年來不斷加速,大量資金湧入汽車、科技、能源及農業市場,為密西根州、南卡羅萊納州、密蘇里州、德州等地創造新的就業機會。隨著中國經濟蓬勃發展,美國各州、地方政府及企業都開始爭取陸資。

然而,紐約經濟研究公司榮鼎集團(Rhodium Group)數據顯示,中國2018年對美國直接投資金額從2016年的465億美元高峰降至54億;截至2019年4月的初步數據則顯示,兩國交易規模為28億美元,較2018年僅微幅上升。

中國投資疲軟不太可能使美國經濟脫軌,但恐將損及原就處於經濟劣勢的地區,例如數年來靠著吸引陸資,才在經濟大恐慌的復甦期間建立新的工廠、創造就業機會的密西根州。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(Craig Allen)也指出,陸資流失主要將反映在農村地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