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參議院大選「修憲派未達席次門檻」 當選女性有史以來最多

▲▼日本舉行參議院選舉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舉行參議院選舉。(圖/路透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日本今天舉行參議院選舉投開票,代表修憲派的執政聯盟,包含自民黨、公明黨及日本維新會等政黨加起來,未能奪得超過門檻所需的85席,首相安倍晉三一直想推動的修憲計畫恐怕窒礙難行。

日本選舉制度為,參議員任期6年,每3年會改選一半,此次參議院選舉改選數為124席,選後總席次會變成245席。若要達到修憲提議的門檻,需要2/3席次,也就是164席,而非改選已有79席,因此修憲派聯盟必須在此次選舉中奪得85席,才可以達到門檻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盼望能達成修憲,但是根據開票結果顯示,自民、公明2黨再加上其餘挺修憲勢力,已經確定未能拿下85席的門檻,因此修憲計畫將可能難以推行。

此外,根據日本總務省調查,這次選舉的投票率為30.11%,加上提前投票的1706萬人,投票率也僅48.11%左右,不到五成,是戰後以來的第二低。另外本次選舉中,女性候選人共有104人,有28人當選,當選率為28.1%,與3年前選舉的當選人數相同,並列有史以來最多。

在比例代表制(改選50席)名單中,政治團體「令和新選組」的舩後靖彥當選,他是「漸凍症」患者,目前幾乎無法自行活動,並要用特殊機器與人溝通。得知當選消息後,他透過聲明表示,雖然他看起來很虛弱,但是意志力比別人強,會努力做好工作,並替身障弱勢謀取福利。

▼「漸凍人」舩後靖彥當選。(圖/路透)

▲▼日本舉行參議院選舉,漸凍人舩後靖彥當選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