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台南市本土登革熱11例 隱性孳生源要小心

▲壓帆布的棧板凹洞,也會積水變成孒孓溫床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▲壓帆布的棧板凹洞,也會積水變成孒孓溫床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壓帆布的棧板凹洞,也會積水變成孒孓溫床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目前本土登革熱病例有11例,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有23例,防治登革熱其實不難,只要清除可能孳生源,將積水容器清掉,不要有積水容器,就不會讓蟲卵有孵化成孑子的環境。

衛生局指出,第5號颱風雖已遠離但氣候炎熱且夾帶間歇豪雨,民眾請注意登革熱防治重點就是清除孳生源,一定要在大雨後,巡檢自己家園周邊環境,全民防疫總動員的尋找積水容器(處),加以改善或排除,市民朋友應每週檢查社區或居家附近空屋、空地,立即「腳到、眼到、手到」敏感觀察,若發現有大範圍的空地因大雨造成積水,產生隱性孳生源,可報防治中心,為保障家人及社區健康,清理家園,全民動起來,一起防治登革熱。

▲壓帆布的棧板凹洞,也會積水變成孒孓溫床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另關於17日第11例本土病例進行二採確認登革熱一事,民眾多有疑慮,懷疑是不是新的案例。其實第一次採血時,驗出Ig(免疫球蛋白G)陽性,NS1及PCR皆陰性,表示此時個案曾經感染登革熱,此次體內有免疫反應,但沒有登革熱病毒。個案在第二次感染後體內生產免疫球蛋白IgG的細胞,再次受到刺激,血中IgG會持續上升,所以為進一步確認個案感染登革熱,則需藉由第二次採血,檢測體內IgM抗原、IgG抗體量是否有大量上升(達上升4倍以上),作為判定感染的依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