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果伊波拉疫情擴大1600死 WHO宣布緊急事件…患者攻擊醫療人員

▲▼剛果伊波拉疫情蔓延。(圖/路透)

▲醫療人員著裝防護裝備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17日在日內瓦表示,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(Ebola)疫情危機成為「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,隨著疾病擴散,已造成1600人死亡。WHO此舉可望帶來更多國際關注,促使富裕國家提供資金。

《英國廣播公司》(BBC)報導,譚德塞17日透過記者會發布消息,剛果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,「是時候讓全世界關注。」這類緊急狀況是WHO可以發出的最高警報,先前只使用過4次,不過WHO並未提及疫區邊界應被關閉,該疾病在地區以外蔓延的風險並不高。

譚德塞接受建議,在貿易、旅遊方面不會施加限制,疫區外周邊的港口與機場的旅客,也不會接受入境檢查。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則樂見WHO的決定,雖然此舉沒有改變受害者或合作夥伴的實際情況,「我們仍希望它能引起這場危機應得到的國際關注。」

本周,剛果東部城市戈馬(Goma)出現第一起案例,這裡擁有100萬以上人口。伊波拉疫情2014年到2016年曾在西非地區爆發,當時造成起碼1.1萬人喪命。

▲▼剛果伊波拉疫情蔓延。(圖/路透)

▲醫療人員替孩童施打疫苗。(圖/路透)

剛果去年8月遭受嚴重伊波拉疫情,北基伍省(North Kivu)、伊圖里省(Ituri)都受到影響,當地超過2500人被感染,其中三分之二的病患已死亡。根據統計,每日出現12件新病例。

雖然伊波拉已有試驗性疫苗,然而並非每人都有接種。另外,疫情爆發的地區陷入衝突,使得疾病難以得到控制,自1月以來,已有198起攻擊醫療人員的事件,造成7死、58傷;病患缺乏對醫護人員的信心,不願配合治療也是主因。

非營利組織「無國界醫生」(MSF)成員紐伯特(Trish Newport)表示,大家距離疫情爆發的時間來到1年,情況並沒有好轉,「這是複雜的環境,有著長期暴力、衝突的歷史,對於來自外在區域的外國人充滿很多不信任。我們必須與社區建立聯繫,讓他們信任我們。」

事實上,過去幾個月以來,WHO早就清楚表明缺乏足夠資金來解決問題;根據估算,2月到7月期間需要9800萬美元,卻仍缺少5400萬美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