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最悲情太空人!他滯留太空311天 「國家一夜消失」無法返回地球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前蘇聯從上世紀80年代進行和平號太空站(Mir)計畫,前後在太空站中進行多次實驗與任務。其中,有一位太空人克里卡廖夫(Sergei Krikalev)於1991年5月升空執行任務,沒想到4個月後發生蘇聯解體,在太空中的他連「國家」都沒了,更別提返回地球,只好被迫滯留外太空,堪稱是史上最悲情太空人。

▲▼1991年聯盟TM-12號(Soyuz TM-12)任務組員,由左至又分別為英國女太空人沙曼Helen Sharman,俄羅斯籍克里卡廖夫(Sergei Krikalev)和阿爾采巴爾斯基(Anatoly Artsebarsk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1991年聯盟TM-12號任務組員,由左至又分別為英國女太空人沙曼,任務指揮官阿爾采巴爾斯基,以及航天工程師克里卡廖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克里卡廖夫自1985年開始接受太空人訓練,並在1988年至1989年間完成他人生首次太空任務。1991年5月18日,克里卡廖夫與另一位蘇聯太空人阿爾采巴爾斯基(Anatoly Artsebarsky)和英國女太空人沙曼(Helen Sharman)一同搭乘聯盟TM-12號(Soyuz TM-12)太空船,再度前往和平號太空站執行任務。

沙曼在太空中停留1周就返回地球,克里卡廖夫與阿爾采巴爾斯基則在太空度過夏天,同時進行各種實驗。同年7月,由於後續任務規模縮減等因素,克里卡廖夫同意留守在和平號太空站,等後預計在10月份抵達的下一組太空人,以繼續任務。

在之後的幾個月裡,和平號太空站的太空人都陸續返回地球,原本很快就要輪到克里卡廖夫,沒想到蘇聯突然在1991年12月26日解體,讓原來偌大的蘇聯一夕之間分裂為15個國家,整個國協區亂成一團,俄羅斯也沒有餘力接回還滯留在外的太空人。

此時,只剩下一位10月份才剛抵達太空站的聯盟TM-13號指令長沃爾科夫(Aleksandr Volkov)與克里卡廖夫作伴。之後幾個月裡,克里卡廖夫苦苦等不到返回地球的指示,而這兩位滯留的太空人,也被戲稱是「最後的蘇聯人」。

直到1992年3月25日,已經在太空中滯留311天的克里卡廖夫,終於乘坐聯盟TM-13太空船返回地球,而他升空時還是蘇聯公民,返回地球時國籍已經轉變成俄羅斯籍。

克里卡廖夫一生共執行過6次太空任務,在太空中累計停留時間長達803天9小時又39分鐘,一度成為在太空中停留最長時間的太空人,此紀錄直到2015年才被同為俄羅斯籍的太空人帕達卡(Gennady Padalka)以879天的天數打破。

克里卡廖夫於2007年執行完最後一次太空任務後退休,由於他在航天領域的卓越貢獻而被授予諸多榮譽,包括「蘇聯英雄」與「俄羅斯英雄」的稱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