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提8月取消普悠瑪、太魯閣「雙人乘務」 林佳龍喊卡

▲▼普悠瑪號、太魯閣號30日起全面恢復雙駕駛制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普悠瑪翻車後台鐵恢復雙駕駛制。(圖/台鐵提供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台鐵去年10月底發生普悠瑪翻車事故,立即恢復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雙人乘務(雙駕駛制),幫乘客安全作最後一道把關。事隔9個月後,台鐵局考量ATP相關配套成熟、暑假人力吃緊,預計7月底報院取消雙人乘務,但消息曝光才1天,交通部長林佳龍緊急喊卡,緩議此案。

台鐵評估案曝光才1天,交通部長林佳龍喊卡。交通部表示,台鐵局依據現階段雙人乘務執行情形、ATP強化等相關行車安全改善措施執行成果,以及司機員人力運用等因素,進行內部綜合檢討評估,擬建議取消白天時段的雙人乘務措施,目前尚在研議階段,但交通部長林佳龍請張政源局長進一步考量台鐵的系統性安全,保留更充分的時間據以觀察及滾動檢討,顧及乘客信心重建的情況;另針對人力問題也一併再研商改善,此事宜循序漸進,將緩議此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18人罹難、267人傷的普悠瑪案 宜蘭地檢6日將重大說明?!。(圖資料照/記者游芳男攝,下同)

▲普悠瑪翻車隔9個月,台鐵擬取消雙駕駛制,外界不免擔心是否有安全疑慮。(圖資料照/記者游芳男攝)

台鐵局斥資2.7億元,預計在列車加裝「ATP隔離限速系統」,一旦列車時速超過63公里會緊急煞車,6月底已經有一輛列車安裝完畢,預計52套年底就能做好上線使用。除了ATP監控系統優化,目前正值暑假期間,台鐵駕駛人力吃緊,周末全面管制休假,在台鐵企業工會的要求下,台鐵評估取消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雙人乘務。

台鐵局9日表示,考量ATP遠端監控系統已經優化、ATP故障情況也有改善,相關配套措施已經成熟,同意取消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雙人乘務,但仍需要報交通部核准,一旦交通部同意,最快可於8月初的白天時段取消,每天可減少約62名人力運用,不過列車ATP故障或是夜間時段,仍會派助理上車或雙人乘務,要等到年底全面裝設完成後,才能全時段取消傾斜列車雙人乘務,目標明年初全面實施。

台鐵企業工會組長吳長智9日表示,暑假是旅遊旺季,台鐵人力嚴重不足,目前五六日都是停駛貨物列車來因應,二線支援一線的情況仍然相當常見,當初跟機務處協調時說好白天同意取消,但是晚上強度不夠,仍有雙駕駛需求。他透露,司機員也都有自己的家庭,一個月大多僅能休4天,工會才會強烈要求調整雙人乘務的制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