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祖先來自台灣?獨木舟「45小時跨黑潮」抵達與那國島 實現3萬年前航海實驗

▲▼圓木舟航行計劃將由五位划手不換人之前提下划行全程,其中包括一名女性划手。(圖/記者王兆麟翻攝)

▲5名划手7日下午從台東縣長濱鄉烏石鼻港出發。(圖/記者王兆麟翻攝)

記者林瑩真/編譯

日本人的祖先來自台灣嗎?為了證實「日本人的來源路徑」,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,進行一項以獨木舟從台灣跨越黑潮進入沖繩與那國島的挑戰。由5名划手(包含1名女性)於7日開啟挑戰,確定在9日早上11時37分(日本時間)抵達與那國島Nama海灘(ナーマ浜)。

綜合日媒報導,「3万年前の航海 徹底再現プロジェクト」(跨越黑潮-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)要重現3萬年前如何不靠現代技術,從台灣航海跨越黑潮,進入沖繩列島的可能性,整個航程直線距離為205公里。

計畫找來5名划手(4男1女,分別為日籍原康司、鈴木克章、村松稔、田中道子及台籍宋元愷),以7.5公尺長、70公分寬的獨木舟人力划行,航行不使用羅盤、時鐘、智慧型手機,全靠星辰、風向決定航程方向,若可不偏離主要航道,理想狀態約1天半至2天半可抵達。

5名划手7日下午1時30分於台東縣長濱鄉烏石鼻港出發,據日本當地媒體報導,獨木舟已在9日11時37分抵達與那國島Nama海灘(ナーマ浜),成功並安全的完成航行。報導指出,原本預計在8日晚間8時至9時就可抵達,不過划手們徹夜航海體力耗盡,一度難以分辨方向,才會進度落後。

據《朝日電視台》報導,日本人祖先在3萬年前從北海道、對馬、沖繩跨海來到日本,其中沖繩到日本必須橫越全球最大級的海流「黑潮」;加上DNA分析,台灣原住民與日本繩文人遺傳相似,沖繩出土的史前舊石器時代石器又與台灣的史前石器相同,因此推測日本人祖先是從台灣跨越黑潮來到沖繩,又擴散至日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