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紓困陰霾!右翼政府重返希臘國會 新任總理曾裁1萬5000名公務員

▲▼希臘「新民主黨」黨魁米佐塔基斯。(圖/路透)

▲「新民主黨」黨魁米佐塔基斯成為希臘新任總理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外電報導

希臘國會大選7日落幕,保守派政黨「新民主黨」(ND)以近四成的得票率,拿下國會過半席次,其出生政治世家的黨魁米佐塔基斯(Kyriakos Mitsotakis)也成為新任的希臘總理。米佐塔基斯向支持者表示,希臘無法再次承受分裂,他希望大家能團結一致向前,「希臘會再次驕傲地抬起頭來,從今天開始,一場艱難但美好的戰鬥就在前方。」新民主黨也將成為希臘結束紓困後的首個政府。

米佐塔基斯出生於希臘政治世家,他的父親是希臘前總理、姐姐是前雅典市長與外交部長。畢業自哈佛大學的他,曾在著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(McKinsey)擔任顧問,過去曾投入希臘失敗的「紓困改革計畫」,裁撤1萬5000名基層公務員導致民怨四起,最後新民主黨在債務危機中崩潰,讓希臘經濟規模縮減25%,甚至差點被踢出歐元經濟體。

▲▼希臘「激進左派聯盟」(Syriza)黨魁齊普拉斯。(圖/路透)

▲「激進左派聯盟」(Syriza)黨魁、現任總理齊普拉斯。(圖/路透)

不過,風水輪流轉,當年帶著希臘走出歐債危機的「激進左派聯盟」(Syriza)卻在這次大選一敗塗地,儘管總理齊普拉斯(Alexis Tsipras)與歐洲債主達成了嚴厲的紓困計畫,穩定了希臘的經濟危機,但始終無法解決國內高漲的失業率,外加官員貪腐狀況未減,導致激進左派聯盟在這次大選中,僅以31.5%的得票率在國會中取得86席。

身為「新自由主義改革派」的米佐塔基斯將在當地時間8日宣布就任,許多新民主黨的議員,也是初次踏入政壇的新面孔,因此《衛報》認為,這對希臘來說就像是場改革,許多選民寄望新政府可以吸引外資、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來重振希臘。米佐塔基斯也向選民承諾,「我會將年輕人的目光轉回希臘,從今天起,你們不用被迫離開這個國家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