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川禹羌文化交流 「大禹治水」喻兩岸:溝通取代圍堵

▲▼海峽兩岸禹羌文化研討會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海峽兩岸禹羌文化研討會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曾俊豪/四川報導

海峽兩岸禹羌文化研討會7日在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舉行,兩岸150多名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會,希望透過研究大禹文化推動兩岸人文交流。台北夏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夏德威以大禹治水「疏通取代圍堵」來比喻兩岸關係,呼籲建立溝通管道,用圍堵是不會成功的。

此場研討會是「第一屆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暨2019(己亥)年大禹誕辰祭祀典禮」的分場活動之一,由中國先秦史學會和四川省大禹研究會共同主辦。

夏德威在歡迎晚宴時談到兩岸應該弘揚大禹精神。他指出,大禹用疏導的方式,歷經13年平定洪水,時間回到現代,任何洪流,例如中美貿易,「美國用圍堵方式、關稅壁壘方式來圍堵,證明是不會成功的。」

▲▼海峽兩岸禹羌文化研討會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兩岸超過150名專家、學者、大禹後裔出席研討會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除了中美關係,他還表示,「兩岸一家親,應該要建立溝通管道,而不是用圍堵方式,所以要發揚大禹精神,用圍堵是不會成功的。」

北川羌族自治縣縣長瞿永安則在研討會上提到,大禹文化是寶貴的精神財富,將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,充分利用好會議成果,深化大禹文化的研究交流,普及和傳承好大禹文化,推動海峽兩岸人文交流。

位於四川綿陽的北川以「大禹故里」聞名,自古以來,北川人一直視大禹為先祖聖王,時常自發舉行祭祀活動。2009年7月,北川「大禹祭祀習俗」、「禹的傳說」被列入省級非遺項目,2011年5月,「禹的傳說」被列為國家級非遺項目;2017年5月,北川地震遺址保護區則被國台辦設為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」。

▲▼台北市夏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夏德威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北市夏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夏德威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