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見會全文/張亞中:打造「全球開放島」 高雄當第一實驗區

▲▼國民黨第三場國政願景發表會-張亞中。(圖/中天電視提供)

▲國民黨第三場國政願景發表會-張亞中。(圖/中天電視提供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總統初選廝殺激烈,由黨中央舉辦的最後一場「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」3日晚間在台北登場,主題為經濟、財政、能源與環境。國民黨初選參選人張亞中在第一輪發言時表示,他目標將台灣打造成「全球開放島」,並積極抓住中國大陸的經濟機會與市場,讓全球的資金與人才能夠以最便捷的方式進入台灣,「高雄是我目前考慮的第一個實驗區。」

在能源部分,他主張以「減碳無煤」為目標,以「以核養綠」為方法,一旦當上總統就會立刻重啟「核四」;財稅以「適度的稅收、友善的稽徵」為原則,喊出「今年稅收超徵多少,隔年就減稅多少」。

張亞中最後說,「做為總統,我會以身作則,我與我的家人,不會與利益團體、派系團體掛勾,如有官員貪污,絕對嚴懲,絕對追究到他死為止,我會把中華民國打造成為一個服務型的國家。」

張亞中政見12分鐘發言全文:
各位參選人、現場、電視機旁及網路上的朋友,大家好。

如同前面兩場,我想從總統的高度,而不是部會首長或行政院長的層級來談國家應有的願景及政策。第一場,我談的是我會如何化解藍軍的「亡國的焦慮感」,第二場,我向各位報告的是我會如何救國家與民族的根。這一場說明會,我想談的是,如何讓我們的國家受到世人尊敬,讓中華民國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。

2008年,本黨重新獲得執政。當時,我以歐洲小國的故事為內容,滿懷期待地寫下《小國崛起》這本書,我得到一個結論,「真正的偉大是受人尊敬,小國也可以偉大」。

儒家文化告訴我們「有容乃大」。開放就是要包容,能包容才能得到尊敬,才能偉大。因此,「開放」是我處理經濟議題與其它國政議題的五大核心價值之一。

我的目標是把台灣打造成「全球開放島」,讓台灣成為像中世紀的威尼斯,17世紀的荷蘭,經濟活動不受宗教與政治意識形態所限制,讓全球的資金與人才能夠以最便捷的方式進入台灣。高雄是我目前考慮的第一個實驗區。我也會學習新加坡,只要是對我們有利的,我會率先主動開放,而不是以「對等開放」來限制自己。「有容乃大」這四個字將主導我的經濟思想。

愛爾蘭在1990年代初,與台灣的「人均GDP」大致相同,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二。最主要的原因,就是愛爾蘭抓住與歐洲大陸統合的機會。古有明訓:「天予要取、地利勿失」。我若是總統,會積極抓住中國大陸的經濟機會與市場。但是,我也必須要提醒各位,沒有政治上「和平」,既不可能做到「開放」,也不會有兩岸經濟的穩定。如果本黨的兩岸政策仍是「一中各表」,就無法創造兩岸和平,所謂的「自經區」與「兩岸經貿政策」,也註定效果有限。

我們不是個大國,不可能什麼產業都想做,我們必須在全球產業鏈裡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定位,在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,政府行政團隊的能力與視野肯定是不足的,我會推動「共治」與「開放」,讓民間與政府共同決定我們的產業政策走向。

在能源問題上,我會堅持三個原則,第一、必須要遵守國際社會的減碳規範,碳愈少愈好;第二、避免傷害健康,能源愈乾淨愈好;第三、方便經濟濟發展及照顧一般百姓生活需求,能源愈便宜愈好。因此,能源政策,我主張以法國為師,以「減碳無煤」為目標,以「以核養綠」為方法。核廢料當然是個問題,但是現在的科技已經可以處理,未來更是方便。因此,我當選總統,會立刻重啟「核四」。我堅信,一個能夠不受民粹意識形態綁架,遵守國際社會規範,照顧百姓生活需要的國家,才能受人尊敬,才會是個偉大的國家。

我們只有一個地球,也只有一個台灣,青山綠水不是我們任何人所「擁有」的,我們都只是過客,只能「享有」,更沒有權利去破壞。環保與經濟,本身就是一體,終極目標都是為了人民的生活幸福。做為總統,我將以瑞士為師,我要讓中華民國成為全亞洲最重視環保的國家,讓世人肯定與尊敬。

在我看來,瑞士除了環保以外,觀光應該也是中華民國學習的榜樣。觀光是無煙囪的環保產業,也是真正的庶民經濟產業,受惠面廣,更是永遠留在台灣,不會移走的產業,觀光建設的成果,也是所有民眾都可以享用的。台灣有世界級的山水景觀,有豐富的中華文化底蘊,有多元的宗教建築,多彩的宮廟慶典,有傲視全球的故宮文物,有多元美食的傳統,更有一流的美食創意者。蔬食既有助於環保,也可保護動物的生命權。因此,我會融合觀光、經濟、文化與環保,目標是把台灣打造成「世界的中華文化之都」與「全球的蔬食之都」。我相信,如果我們是以「中華文化」與「環保美味蔬食」在全球定位,我們一定是個受世人尊敬的偉大國家。如果我當選總統,我會請觀光協會前理事長姚大光先生協助我做整體的規劃。

在創造政府財政收入方面,我會參考成功先進國家,成立「主權財富基金」,找優秀的專業經營團隊,為國家創造財富。我是孫中山先生的信徒,我相信民生主義的目的是均富,我會落實房地合一實價課税,做到漲價歸公。

在財稅政策方面,我會以「適度的稅收、友善的稽徵」為原則。做為總統,我承諾大家,第一、國家應該視需要而徵稅,今年稅收超徵多少,隔年減稅多少。第二、推廣「共治」精神,引入NGO仲裁機制,協助釐清法院與人民的稅款爭議。第三、政府應有效率,不要再有「萬年稅單」,為了追查一張稅單,毀了一家人,毀了一家公司,同一事由稅款爭訟或爭議超過六年都未定,不得再課徵。第四、稅收成本須由目前的1.0%,大幅降低至國際標準的0.5%以下,我會簡化稅目,降低稅收成本,廢棄高昂稽徵成本的落伍稅制。如果我當選總統,我會請前主計長韋伯韜先生協助我做整體的規劃,二年之內,完成改革。

一個受人尊敬的偉大國家必然是個公義的國家。在民進黨的執政下,台灣已經是個不公義的社會。刪減軍公教的退休金就是一個違憲與不公義的例子。我已開過多次記者會,明確地說,所謂「潛藏債務」會造成退撫基金破產的說法是錯誤的,年金與退休金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,政府不可魚目混珠。民進黨政府砍的是軍公教當時即應得的薪水,只是等他們退休後,政府才支付的退休金。做為總統,我絕對維護憲法所保障的財產權,原本該給退休軍公教多少錢,就給多少錢,一毛都不少。我捍衛的不是軍公教的「福利」,而是原本就是屬於他們的「財產」。另外,我會提出真正的年金改革計畫,讓所有的勞動者,包括軍公教與勞工,未來用統一的計算標準來處理退休金及年金,避免職業矛盾、世代矛盾。我如果當選總統,我會請前勞保處長孟藹倫女士來協助我完成這件事。我向所有軍公教的朋友承諾,我說到做到。

一個受人尊敬的偉大國家,一定是個慈悲的國家。做為總統,我會參考「區塊鏈」,推動「數位社福幣」系統,讓我們為社會、對家庭所做的奉獻,都可以轉換為自己可以享用的社會福利。我會把「長照」列為重大政策。未來長照不只是由政府,而必須由全民「共治」,政府必須在法令上全面鬆綁,推動長照保險,引導企業、金融業、醫療業、社會福利機構全面進入長照產業。

一個受人尊敬的偉大國家,是讓所有人能夠有尊嚴活著的國家。我會把照顧「獨居老人、重大疾病、身心障礙」者列入優先照顧的對象,我會用「開放」、「自由化」的原則來改善目前的家服政策。我如果當選總統,我會請前立委楊玉欣女士來協助我完成這個慈悲的目標。

最後,歷史告訴我們,不管任何政治體制、推動任何政策,要成功就要有一個廉能的政治結構。做為總統,我會以身作則,我與我的家人,不會與利益團體、派系團體掛勾,如有官員貪污,絕對嚴懲,絕對追究到他死為止。我會把中華民國打造成為一個服務型的國家。我始終認為,一個廉能的國家,才能得到信任,受人尊敬,才有機會成為偉大的國家。

各位朋友,我為我的國家已經奉獻了四十多年。我有正知正見的理念,有系統的完整治國方略,我深信,如果你們願意給我機會代表本黨參選,我將不是以個人,而是以理念、論述、政策來團結本黨,帶領本黨贏回2020年的大選。我更深信,如果我有機會帶領中華民國,四年之內,絕對會讓我們的國家重新再起,讓世人驚艷與尊敬。我許諾各位一個5G( five gives,五給)的國家,一個給人民歡喜、給人民方便、給人民希望、給人民信心、給人民幸福的偉大國家。請與我一起重新啟動中華民國,謝謝!
 

想看更多【國民黨政見會】相關新聞

►政見會全文/「你的日子比4年前好嗎?」郭台銘:讓蔡英文搞下去 台灣萬劫不復
►政見會全文/朱立倫主張「0-6歲大家養」 拚全民經濟、上任推自經區
►政見會全文/張亞中:打造「全球開放島」 高雄當第一實驗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