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竹市戶所一站通服務 替民眾打理勞保給付、保單清查

▲透過戶所一站通服務,可確實保障民眾權益且省去過程繁複程序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透過戶所一站通服務,可確實保障民眾權益且省去過程繁複程序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/新竹報導

親屬逝世接續許多身後事需辦理,竹市戶所提供一站通服務,協助民眾一站解決勞保家屬死亡給付、保單清查,讓家屬免於奔波且確保民眾權益。一位林媽媽日前至香山戶政事務所辦理女兒逝世的除戶登記,在戶所人員的協助下通報壽險公會、勞保局,分別協助申請「亡故者人身保單清查」、家屬死亡給付,讓林媽媽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中順利將手續辦妥,免於奔波也免於錯失申請保險理賠的權益。

香山戶政事務所表示,以往民眾面臨亡故親屬,由於不見得清楚亡故親屬的保險事宜,民眾須先至戶政事務所辦理親屬死亡登記,再至壽險公會網站填具申請表,並檢附國民身分證影本、除戶戶籍謄本等證明文件郵寄到壽險公會,協助交由各家保險公司清查;另外,勞保家屬死亡給付也須專程前往勞保單位辦理,不僅作業冗長,不清楚資訊的民眾也可能錯失申請的權益,透過戶所一站通服務主動通報相關單位,可確實保障民眾權益且省去過程繁複程序。

香山戶政事務所表示,人生突如其來的意外,讓林媽媽痛失至親,香山戶政事務所提供一站式服務,跨機關向壽險公會通報「亡故者人身保單清查及通知」,避免林媽媽奔波夀險公會及各保險公司,解決林媽媽因不清楚女兒生前投保狀況,而錯失申請保險理賠,當時林媽媽紅著眼眶向承辦人表達感謝,在痛失至親之虞,也能獲得應有的保障。

林媽媽哽咽地表示,因女兒走得匆促又留有年幼孩子,她要幫助撫養小孫子經濟上難免有壓力,但未知女兒的保險狀況,正徬徨之際就有戶所人員主動協助辦理,讓她避免錯失保險理賠申請,也讓家屬辦理壽險理賠免奔波,確保民眾權益。

新竹市政府民政處表示,內政部與金管會及壽險公會去年七月起即合作推行「亡故親屬保單一站通」服務,民眾至全台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,戶所將同時通報亡故者死亡登記資料至壽險公會,壽險公會將交由各保險公司協助清查承保情形,再由各保險公司主動通知保險受益人辦理相關理賠給付,避免奔波各機關節省時間與金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