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重量減少98%!全球規模最大焚燒廠在上海正式啟用

▲一天狂燒1500噸「重量減到剩2%」!全球規模最大垃圾焚燒廠在上海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上海自7月1日開始,將實施「史上最嚴的垃圾分類」新規定,若沒有遵守,個人最高開罰200元(台幣約900元),而企業或團體則開罰5萬元(台幣約22.5萬)。為配合該項措施,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也在28日正式啟用,經過處理,垃圾的重量能減少98%,確實讓垃圾減量、資源化。

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從2016年12月開始動工,經歷了30個月的時間終於啟用,比起一期,不僅焚燒量翻倍,煙氣排放的標準也更加嚴格控管。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負責二期項目的吳曰豐表示,依焚燒量來看,一期一天可燒3000噸,二期則是6000噸;一期只有一座廠房,二期則是南北各一座廠房,明顯翻倍。

二期工程是老港固體廢棄物處理基地,也是實現垃圾資源化、減量化和無害化的現代化焚燒。工廠吳曰豐指出,「我們有8台鍋爐、3台汽輪(發電)機,一天能燒掉1500噸垃圾,還能發出將近80萬度電。」不過,在焚燒量大幅增加的同時,二期的排放標準也同步提升,他強調,「二期的煙氣排放標準提升主要的指標是氮氧化物,但只有一期四分之一的排放濃度,未來運行中的濃度可能會更低。」

▲一天狂燒1500噸「重量減到剩2%」!全球規模最大垃圾焚燒廠在上海(圖/翻攝上海城投公司網站)

▲老港基地目前主要負責上海中心城區70%的生活垃圾的卸運任務。(圖/翻攝上海城投公司網站)

此外,二期排放的不僅只氮氧化物,連二氧化硫、氯化氫都很低。吳曰豐提到,二期已嚴格達到所有綜合標準,包括歐盟2000、國際標準、上海地標等等,而且「上海一天所產生的生活垃圾可在虹口足球場堆出一座21米高的小山,但是經過老港二期處理之後,就能減量到只有原來重量的2%,體積則是原來的1%」。

據報導,焚燒爐是利用高溫的原理,將所有的病菌、污染物都會燒結固化,而中心區域的最高溫度可達1400攝氏度左右。吳曰豐透露,爐渣已進行過檢測,裡面沒有重金屬析出,由於這是最佳的建築材料,所以都會送去製作磚塊,或是利用到水泥中。

▲一天狂燒1500噸「重量減到剩2%」!全球規模最大垃圾焚燒廠在上海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上海老港二期中控室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另外,上海城投集團表示,等到今年下半年整體投運之後,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、二期工程的所焚燒的生活垃圾,每年會達到300萬噸,約佔上海市居民年產垃圾總量的1/3,而焚燒發電每年將可達15億千瓦,「這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垃圾焚燒廠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