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纖維鑽石」羊絨經濟翻轉內蒙 鄂爾多斯市以品牌為名

▲▼鄂爾多斯集團羊絨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鄂爾多斯集團致力開發羊絨製品的時尚程度,以吸引年輕消費者目光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,下同)

記者陳政錄/鄂爾多斯報導

不同於綿羊毛,山羊羊絨因柔軟纖細,織品輕薄保暖被譽為「纖維鑽石」,前幾個世紀,以喀什米爾地區為出口集散地的羊絨深受歐洲貴族喜愛,但值得注意的是,進入本世紀後,大陸的羊絨產量已高居全球之冠,並以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產量為最,譜寫出品牌與城市同名的佳話。

鄂爾多斯在蒙古語意為「眾多的宮殿(宮帳)」,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南部,面積8.7萬平方公里,人口206.87萬人,除煤炭、石油、天然氣、稀土豐富外,地處鄂爾多斯高原和大草原,生活著特有的「阿爾巴斯山羊」,盛產珍貴山羊絨,從19世紀起就有出口外銷的歷史。

▲▼鄂爾多斯集團羊絨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因此,適逢大陸改革開放、經濟起飛,1981年成立的鄂爾多斯集團不只外銷也攻於內銷,喊出「溫暖全世界」的口號,擴大與牧民合作並規範性的圈養山羊,以至於鄂爾多斯羊絨製品產量達到全球的四分之一,2018年品牌價值也達到931.58億元人民幣,年產各類羊絨製品1000萬件。

在此之下,鄂爾多斯集團不只翻轉當地經濟, 2001年當地撤盟設市,從原稱伊克昭盟,改名為現在的鄂爾多斯市後,更成為成品與品牌同名的佳話,以及當地企業代表。

▲▼內蒙古鄂爾多斯高原生活著阿爾巴斯山羊,每年過冬時自然生長雪白色羊絨,品質排名世界前列。(圖/鄂爾多斯集團提供)

▲內蒙古鄂爾多斯高原生活著阿爾巴斯山羊,每年過冬時自然生長雪白色羊絨,品質排名世界前列。(圖/鄂爾多斯集團提供)

近年,為改變過去山羊絨製品主打高端,但不夠時尚、潮流的印象,鄂爾多斯集團更開始透握紡織技術,或是融入其他材質,發展出年輕人也可以接受的時尚產業鏈,集團絨紡事業部副總經理王友就指出,針對年輕消費者需要,公司近年聘請歐洲的設計師,開發BLUE ERDOS等品牌路線,與極品1436產品線一同布局市場。

▲▼鄂爾多斯集團羊絨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羊絨集團絨紡事業部副總經理王友。

王友指出,羊絨只產於山羊,是山羊每年為了過冬,自然長出的長絨毛,若牧民不割取於春夏時也會自然脫落,由於柔軟有彈性適合做成絲線,製品質輕保暖深受中高端消費市場喜愛,但由於每頭山羊一年平均僅可採得150公克左右的羊絨,整體占世界動物纖維總量僅0.2%,也被視為「纖維鑽石」。

在此之下,為達永續發展,王友表示,內蒙古嚴格執行每20畝地養一隻山羊的政策,也讓近年鄂爾多斯羊絨在品質與產量上, 排名全球前列。他說,目前全球每年生產23000噸的山羊絨,12000頓來自大陸,又以內蒙古品質最佳。

▼鄂爾多斯集團為達永續經營,開發多樣化的產品線。

▲▼鄂爾多斯集團羊絨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▲▼鄂爾多斯集團羊絨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