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理會亂套!越南5國當選「非常任理事國」 抗美派將阻常任理事國決策

▲安理會4月10日下午就美國和俄羅斯提出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。(圖/翻攝自聯合國網站)

▲聯合國安理會。(圖/資料照/聯合國網站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聯合國安理會目前由5個常任理事國、10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,除了常任理事國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俄羅斯、中國握有否決權外,另外10個非常任理事國則需要每年更換五個,且不能連選連任,今年由沙尼亞、尼日、突尼西亞、越南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當選,卻引來專家擔憂。

綜合外媒報導,這5個新的成員國將從明年1月起成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,取代赤道幾內亞共和國、象牙海岸共和國、科威特、波蘭和秘魯。但未來很有可能對於回應敘利亞、緬甸、委內瑞拉、蘇丹的問題,沒有辦法達成共識。

國際危機組織(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,ICG)負責聯合國事務主任高恩(Richard Gowan)表示,新的當選國,很可能造成聯合國內的分裂,「安理會現在出現一個很強的反西方團體,讓美國或是其他常任理事國更難推動決議案。」尤其越南和聖文森在諸如委內瑞拉等議題,將和中國及俄羅斯同一陣營,就很可能成為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