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線電視頻道授權老是談不攏?NCC計畫修法引進行政裁決權

▲▼台灣通訊論壇2019-營造我國視訊傳播公平競爭環境與會來賓。(圖/台灣通訊學會提供)
▲台灣通訊學會6日舉辦「台灣通訊論壇2019-營造我國視訊傳播公平競爭環境」與會來賓。(圖/台灣通訊學會提供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「斷訊」風波頻上演 ,面對系統台、頻道商授權金談不攏的問題,NCC代理主委陳耀祥6日表示,計畫在《有線廣播電視法》修正草案中引進行政裁決權。

台灣有線電視產業中,系統台和頻道業者每年都因為頻道位置、上下架、授權金等議題協商卡關,更數度 上演「斷訊」風波,去年台灣寬頻(TBC)與民視授權談不攏,就曾引發斷訊風波,影響全台70萬用戶;今年 負責轉播中華職棒統一獅、桃猿賽事的運動頻道ELEVEN SPORTS與大豐有線、台灣數位寬頻及新高雄等3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,因授權爭議未達共識,也出現斷訊的狀況。
▲▼政治大學教授劉幼琍(圖/台灣通訊學會提供)
▲論壇主持人政治大學教授劉幼琍(圖/台灣通訊學會提供)

不過業界評論,今年NCC的態度不一樣,不再抓著 「不能斷訊」的原則,默許可以下架,尊重市場商業機制,但市場也擔憂因大豐案積欠款項引發骨牌效益,可能會醞釀的另一波斷訊風暴,陳耀祥今天受訪時坦言, 「我們也很擔心」,在維持產業秩序和消費者權益兩大 原則下,尊重業者間的商業談判,但因為業者的談判延 宕可能會影響消費者權益,NCC計畫修正有線廣播電視 法,引進類似加拿大的行政裁決機制,預計下半年可望推出相關草案。

類似加拿大的行政裁決機制可讓NCC在業者協商僵持不下時,有幫助決定價格的權利,但此舉是否會干擾商業機制,陳耀祥說,NCC將透過個案處理來建立處理頻道及系統紛爭的公信力及權威。

系統台與頻道業者則對此持保留態度,私下表示「 NCC憑什麼決定價格?」但要視細部規則出爐後才能進 一步評論。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