繭居族破百萬!44歲逆子「擅自生下我就要負責」 高官爸一刀捅死

▲▼日本前農林水產省事務次官熊澤英昭殺害啃老逆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前農林水產省事務次官熊澤英昭,坦承殺害啃老逆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日本接連發生2起與「繭居族」有關的命案,先是一名中年男子在神奈川縣川崎市街頭隨機砍人造成2死17傷,2日在東京又發生一起父親殺害44歲啃老兒子的事件,讓社會輿論再次關注此社會問題。根據統計,日本至少有100萬以上繭居族,其中「中年繭居族」更高達61萬人,比年輕一代的繭居族還多。

東京發生的這起案件中,日本農林水産省前事務次官熊澤英昭1日下午於東京練馬區住處,持刀殺害44歲無業兒子。警方獲報感到現場,發現死者熊澤英一郎倒臥在和室血泊中,胸口還插著一把菜刀,送醫後宣告不治。

現年76歲的熊澤英昭向警方表示,兒子雖然已經44歲,卻一直沒有外出工作,終日待在家中玩遊戲啃老,還有暴力傾向。最近川崎市殺人案發生後,兒子開始抱怨附近小學傳來的聲音很吵,他擔心兒子會像川崎事件一樣傷害兒童,才會決定殺死兒子。他向警方說,自己的犯案動機是「不希望兒子給社會添麻煩。」

日媒翻出熊澤英一郎生前的推特貼文,發現他曾有過多次反社會、暴力傾向的言論,例如在2014年5月間的一篇貼文中,他提到「父母擅自生下小孩,就要負起責任直到死前最後一秒」;另一篇2017年3月的貼文則寫道,「中學2年級的時候,第一次把我媽打倒在地的快感,我到現在都還記得。」

除此之外,熊澤英一郎還曾在推特上說,自己每個月光是玩遊戲「課金」花的錢,就多達32萬日圓(約新台幣9萬元),並向網友嗆聲「我這個月的卡費,比你們父母拼死拼活賺回來的薪水還要多。」

先前發生在神奈川縣川崎市的隨機殺人案中,行兇者是一名51歲「繭居」男子岩崎隆一,平時與高齡80多歲的親戚同住,但幾乎不與對方交談,也很少離開房間。岩崎隆一上月28日早晨在街頭持魚刀隨機傷人,隨後自殺身亡,造成包括學童在內2人死亡、17人受傷。

根據日本內閣府3月底公布的「繭居族」人數統計,日本全國40歲至64歲的繭居人口高達61.3萬人,成為「繭居大宗」。其中,有76.6%都是男性,半數以上已經「繭居」長達7年以上,顯示日本繭居族的年齡層明顯上升,造成俗稱「8050問題」,也就是繭居族本人年齡約50歲,卻還要靠著年齡約80歲的雙親照顧生活起居。

另據2015年時的估計資料,日本15歲至39歲的繭居族人口約54萬,藉此推估,日本全國繭居人口已經實際上超過100萬,形成嚴重社會問題,再加上近日連續兩起與繭居族有關的社會案件,再度激起輿論熱議。不過,協助繭居族家屬的日本繭居家人協會上月30日曾發表聲明說,並不能斷言繭居是造成犯案的主要因素,而社會過度檢視2者的關連,只會加深社會偏見,造成繭居族和家屬更加痛苦。

▼上周, 日本神奈川縣也發生一起中年無業男子隨機砍人案。(圖/路透)

▲▼ 日本神奈川縣一處公園28日當地上午7時46分(台灣時間6時46分)爆發一宗隨機砍人案,男嫌自戕重傷亡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