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船遇311大海嘯被沖走...漂8年900公里外尋獲 日媒封「奇蹟漁船」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日本311大地震至今已屆滿8年,當初停泊在宮城縣石卷市漁港的一艘漁船遭海嘯巨浪沖走後,近日竟在距離約900公里的高知縣須崎市外海被發現。船主佐藤友廣驚訝表示,沒想到船隻竟然在海上獨自漂流了8年,若有人需要,願將船捐出作為震災遺產。

據日本《讀賣新聞》報導,2011年日本發生震驚全球的311大地震,芮氏規模9的強度也引起猛烈海嘯侵襲日本東北地區,部分地區甚至出現15公尺以上巨型海嘯,最大溯上高40.1公尺,造成嚴重傷亡,也讓當時停泊在宮城縣石卷市漁港的漁船「日進丸」被捲走。

▲▼日本311大地震,芮氏規模9強震引發超大海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311大地震,芮氏規模9強震引發超大海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沒想到時隔8年後, 5月27日下午2點左右,高知縣警備艇在須崎市外海約2.3公里處,發現了一艘長6.5公尺的翻覆漁船,由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所造,經查登記編號後發現,正是「日進丸」。

據50歲的船主佐藤友廣表示,海嘯發生時,有兩艘漁船停泊在港內,另一艘及時駛往外海避難,但「日進丸」來不及而留在港內,最後被海嘯捲走,很訝異船居然獨自漂流了這麼久。「日進丸」的神奇經歷曝光後,也被日媒封為「奇蹟漁船」。

▲▼日本311大地震,芮氏規模9強震和海嘯擊垮了人民家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311大地震後滿目瘡痍的日本東北地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佐藤慷慨也表示,若有人需要,願意把船捐獻出來作為震災遺產使用。高知海上保安部表示,目前尚不清楚船為何漂到高知,研判可能是順著海潮在太平洋沿岸漂流,最後才漂到高知外海。

但311遺失漁船重現也不只這次,2014年時,美國西部華盛頓州海灘也出現過一艘棄船,外觀破舊,並佈滿了神祕藤蔓狀海洋生物,恐怖如鬼船。經專家調查後指出,該船應是311大地震後,漂流而來的棄船,在3年內漂浮了6500公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