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酒駕再犯最重處無期徒刑 「故意犯」依殺人罪可判死刑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社會高度關注酒駕議題,立法院會31日三讀通過《刑法》第185-3條修正案,酒駕5年內再犯,若導致重傷,處3年以上、10年以下有期徒刑;若致死,可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。同時新增立法說明,若酒駕致人於死情狀足以證明為故意,則可依「殺人罪」與「傷害罪」論處,最高可判死刑。

▲高雄警方無預警擴大酒駕臨檢,與警方「盧」了兩小時;也有民眾酒駕當場遭上銬帶走。(圖/記者宋德威攝,下同)

▲深夜酒駕臨檢。(圖/資料照)

根據《刑法》條文,酒駕初犯者刑責不變,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下罰金;若致人於死者,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;致重傷者,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根據修正條文,若酒駕5年內再犯,若導致重傷,處3年以上、10年以下有期徒刑;若致死,可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。此外,若犯罪情節重大、主觀上有故意殺人的犯意,回歸《刑法》殺人罪論處,無論是否為累犯,最重都可判死刑。

此外,立法院會3月26日也通過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部分條文,機車駕駛酒駕初犯處1.5萬元至9萬元罰鍰、汽車駕駛酒駕初犯處3萬元至12萬元罰鍰;第2次酒駕,機車駕駛處9萬元罰鍰、汽車駕駛處12萬元罰鍰。

自第3次酒駕起,按前次裁罰基準再加9萬元,之後依此類推。並均應當場移置保管該汽機車、吊銷其駕駛執照及施以道路交通安全講習;如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者,吊銷其駕駛執照,並不得再考領。

至於在酒精鎖方面,犯酒駕累犯等情況遭吊銷駕照,汽車駕駛人重考駕照前,須加裝酒精鎖,否則不能申請考照;若須加裝酒精鎖的駕駛人不依規定,包括不裝酒精鎖或是開其他沒有裝酒精鎖的車輛,可處6000元以上、1.2萬元以下罰鍰;至於酒精鎖的規格功能、應配置車種、配置期間、管理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,由交通部會同內政部定之。

▼時代立委黃國昌霸佔議場主席台,要求酒駕防制莫再拖延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委黃國昌霸佔議場主席台 要求酒駕防制 莫再拖延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▼中華民國《刑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中華民國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(酒駕條例)三讀敲槌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