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/核食議題打入日本心坎又創造議題 柯文哲2020信心增

▲▼柯文哲拜會宮城縣副知事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柯文哲拜會宮城縣副知事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結束4天日本行程,儘管時間短、政要拜會也低調處理,但把握核食議題、深入核災區考察,在成功創造聲量之餘也取得日本方的信任;此外,從出發前日本駐台大使沼田幹夫親自送機,到了日本後從眾議員到日本媒體無不關注「選總統」,代表柯已是能讓日方押寶的一股勢力,讓柯對於2020年的信心大增。

此次訪日行由北市府內部的「戰情室」操刀,還幾乎全員出動,研考會主委余家哲、北市副發言人陳冠廷、市長室主任研究員李縉穎、研究員陳建璋隨行訪日,全程緊盯柯文哲動態。相比3月的訪美行,訪日時間雖短,但成功打出不少聲量,還把核食議題「出口轉內銷」,幫柯文哲在現階段藍綠內鬥情勢下,爭取到不少曝光。

柯文哲這次訪日政要拜會行程不少,但比人數,贏不過先一步訪日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,也因此,柯營幕僚未特別操作此部分的議題,避免被拿來做比較。此外,由於時間點近2020總統年,日本眾議員、政要採不公開會面,避免被劃分選邊站,也感受出柯文哲缺乏外交系統支援與人脈的窘境,外交曝光度仍不如已有長年累積的藍綠陣營,此部分在未來競逐2020仍將會是柯的弱處。

檢視柯文哲這次訪日行程,名義上是參加觀光論壇,但僅快閃富山市2小時,多數時間仍放在東京都拜訪政要。接著再轉往311災區福島、宮城,考察災後重建狀況,還親自食核災區食品,碰觸的議題都超越地方首長層級。

這次柯文哲訪日抓住日本急於解決核食問題的心理,用「科學依據」的論述直搗藍綠失信於日本的破口,不一面倒提倡開放核食,而是從理性層面把開不開放核食進口的問題用科學證據解決,成功取得日方的信任。此外,也藉此點出國內反核食公投的荒謬之處,讓出國在外的同時仍在台灣維持一定話題,形同「一箭雙雕」。

此行柯文哲造訪日本,從當地媒體到拜會的眾議員,無一不關心柯文哲選不選總統,在成功打出核食議題後,搭配上後2天拜訪東北縣市收到熱烈歡迎,讓柯文哲對參選2020一事信心大增。

▲▼柯文哲吃核食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柯文哲吃核災區食品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