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啟誠自殺前最後一天!簡訊曝光「想搬桌改風水」 同仁鼻酸還原

▲前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。(圖/翻攝自蘇啟誠臉書)

▲前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。(圖/翻攝自臉書/蘇啟誠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強颱「燕子」去年9月水淹日本關西機場,導致大量台灣旅客滯留。第一時間,外界批評我駐大阪辦事處協助國人不利,不料數日後處長蘇啟誠上吊輕生,引發輿論譁然。如今監察院23日糾正外交部,在報告中還原蘇輕生前一天經過,發現他生前最後一封簡訊是寄給同仁,表示原本打算搬桌椅改風水,「現在不用了。」

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,糾正外交部,主要事由有三:

一、 燕子強颱侵襲關西機場期間,大阪辦事處作為引發外界質疑,但外交部未積極多方查證、釐清相關疑點,就跟隨媒體報導及網路流言風向,僅以一通無法確認的通話內容即認定大阪處服務態度不好,對外表示「要求大阪處應嚴肅檢討改進」,事實基礎薄弱。

二、蘇處長之所以輕生,與外交部在事實未釐清前,即強令大阪處針對燕子風災事件提出檢討報告有關。但外交部迄今仍認為是假新聞壓力造成蘇輕生,卻仍未查明是何人強令蘇處長提出檢討報告,並對其加諸羞辱性言行,也無任何人為此負責。

三、 外交部是駐日處的上級機關,對駐日代表謝長廷有指揮監督權責,卻放任其言行,未依法處置。當天謝大使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「大阪不歸我管」、「如果有錯,大阪辦事處應該道歉」等語,將來自媒體輿論的責難壓力全面引導至大阪處。

▲▼監察院委員調查蘇啟誠事件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▲監察委員仉桂美(左)、江綺雯(右)提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報告指出,調查委員檢視「檢討報告」後,發現蘇處長去年9月8日手寫初稿與陳報外交部的版本不同,不僅內容明顯修改過,前後也相去甚遠,但詢問是誰下令提出檢討報告並要求修改,大阪處經辦人員一律表示不清楚。部長吳釗燮則指出,只有收到9月10日電報送來的版本,沒有事先看過,更不可能要求修正後重呈。

不過,監委認為,倘若蘇真的如檢討報告中所言「虛心接受鈞部懲處」、「難辭其咎」、「深感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」,應該不至於3天後自盡,顯然可能承受了外人所不知的上級壓力,而且外交部未要求蘇先交「事件經過報告」,即要求提出疏失檢討報告,似乎已意謂要對其究責。

為了釐清蘇啟誠最後一天經歷的事件,調查報告以列表方式還原13日案發當天:

14時57分至17時19分,蘇啟誠四度接到謝長廷電話,告知隔天上午將與律師見面,希望釐清某些爭議。
18時,蘇又打給謝長廷,但僅通話1.5秒就掛斷。
18時45分,蘇啟誠離開辦公室,秘書黃水益協助開門。
19時14分,台日協副秘書長謝柏輝以通訊軟體LINE傳送「外交部獎懲作業要點」,但蘇未已讀。
19時59分,蘇啟誠發了一封簡訊給同仁,「搬桌子事,不用了。一再變,不好意思。」

▲▼監察院委員調查蘇啟誠事件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▲監委以列表形式還原蘇啟誠的最後一天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據了解,蘇啟誠辦公室的座位背後正對窗戶,傳統風水上意謂「沒有靠山」,所以關西機場事件後,妻子曾建議他調整座位方向。收到簡訊的辦事處人員向監委證實,蘇啟誠最後幾天心情不佳,多次透露想調整座位,但他收到簡訊時沒特別追問為何改變心意,讓他很難過,認為當時若多一分關心,或許就能阻止憾事。

監委指出,當晚蘇啟誠被發現上吊自盡,日本警方進入後找到一份電腦打字的遺書,日期註明是9月12日,結尾用筆手寫了4個中文字。日警看不懂,請我方人員協助辨識,最後解讀出的4字為「後事從簡」,研判他死亡時間應該是晚間8點到9點之間。

案發當晚,蘇也曾打電話回台灣給妻子,但妻子沒接到電話,自此天人永隔。

▲蘇啟誠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蘇啟誠生前幾天情緒低落,曾想調整座位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▼監察院委員調查蘇啟誠事件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▲監委發現手稿內容與檢討報告內容有出入,懷疑蘇啟誠承受極大上級壓力,因此走上絕路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